〖古詩詞欣賞〗詠石灰

龍之台


【正見網2003年12月23日】

詠石灰
明・于謙

千陲萬擊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這是明朝抗敵名將于謙,在十七歲時的作品。

石灰是古代建築,粉刷牆壁的材料,它取自山中的石灰岩燒煉而成。詩中說:石頭經過千千萬萬的敲擊,離開了深山之後,又投入了熊熊烈火的燒煉,對石灰而言,這不算什麼,即使換來粉身碎骨都不怕,心中想的只是把清白的顏色留在人間。

這首詩我們看到的不只是石灰的理想和堅持,更看到了一個十七歲青年的萬丈豪情,凜然正氣,這樣的人,他的光與熱,終究是要照亮歷史的。

明朝英宗時,胡人瓦剌入侵,明軍土崩瓦解,英宗被俘。京城震動,朝中「南遷」「議和」之說紛起,幸賴于謙力挽狂瀾,立成王為景帝,以安民心。智勇過人,率軍出擊,身先士卒,大破瓦剌,收復失土,重振國威。

但後來英宗復辟,因忌憚于謙,便以莫須有的罪名,處死於謙。 于謙臨刑時泰然自若,吟此詩以明志。後葬於西湖岳飛墓不遠處,英靈有伴,傳為千古美談。

沒有千錘百鍊,石頭永遠只是石頭。沒有要留清白在人間的情操,就捱不過烈火的煎熬。其實,粉身碎骨並非生命的結束,而是新生命的開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