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來科學與文化」研討會:西方傳統繪畫中的修煉內涵(摘要)

周怡秀


【正見網2004年05月11日】

世界上所有的古老民族都有對神的信仰,這些信仰間有許多相似之處;然而由於文化差異和本位主義心態,這些相似處經常被忽略了。

「修煉」一詞是東方文化中出現的概念,基本上它是指「從人昇華到高層生命境界的過程」。雖然西方沒有像東方那樣明確的「修煉」概念,但是以基督教、天主教為中心的西方宗教認為:人相信神,按照神的教導去做,就能得到淨化、進入天國。這個通過對神的信仰,不斷的淨化自己的昇華過程,也是一種修煉。當然,人要達到高層境界是有條件的。我們也在東西方的信仰或修煉方法中找到一些共同的原則:

前提: 相信神和天國(高層生命的世界,另外空間)的存在

在道德方面的要求:清心寡欲、看淡世間的利益和是非
提高心性(真善忍):慈悲、無私、誠實、耐性、定力
(避免再造業、犯罪)

在信仰上的要求:堅信不移,專一(不論在任何情況下)
過程中的試煉:遭受困難、魔難(吃苦、還業……)也不放棄;面對名利、情色的誘惑而不動心。

最終目的─得道、圓滿(涅盤,得正果)、進入天國與神同在,得到永生,得到真正的幸福……

我們將以投影片方式,從西方宗教繪畫中來探索這些修煉內涵。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