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來科學與文化研討會」論文選登:由輪迴案例思索人生方向

陳建源


【正見網2004年05月20日】

摘要

人們通常認為科學的發展、技術的更新能給人類帶來更舒適的生活。事實果真如此嗎?科學在表層面上雖然給人類帶來進步,讓人類享受到現代化科技的方便,可是無形中卻帶來許多精神與心靈的危機與空虛。美國堪薩斯大學心理學家Sherry Benton博士的研究表明,從1989至2001年,13,257位尋求心理諮詢的大學生中,心理問題日趨複雜,症狀既包括典型的大學生人際關係和適應問題,又有抑鬱,性騷擾,自殺傾向等更為嚴重的問題,然而有前瞻性的心理學家或科學家逐漸研究起生命與心靈現象,探討輪迴轉生研究等,不僅令人信服的指出轉世的可能性,而且發掘了很多深層的知識。

尤其瀕死經驗的研究,證實了靈魂不滅的可信性,開啟了研究輪迴轉世的一扇窗,而西方醫學界對輪迴轉世的研究,自上一世紀六十年代前後開始,便一直長足的發展。主要大致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以史蒂文森教授博士為代表的通過收集、驗證具有前世記憶的兒童的案例,來研究轉世的可能性及有關現象。這種方法簡單可行,確鑿可信,人人能懂,並且誰都可以去驗證,因而客觀性強,可信度高,挖掘出來的有些案例令人震驚,具有很強的說服力。不過這種方法費時較長,因為追蹤觀察一般都要拖幾年或更長的時間。另外一種類型則是在精神醫生的指導下在催眠狀態中進行的前世回溯,在前世回溯的研究者中,最有名的可能是布萊恩・懷思博士,他的第一本著作《多次前世,多位大師》已發行了二百萬冊,被譯成二十幾種文字,中譯本名為《前世今生》也曾在台灣暢銷。在西方致力於輪迴轉世研究下,根據在1982年的蓋洛普民意測驗表明,有四分之一的美國人相信輪迴轉世;而英國保守的「星期日電訊報」的民意測驗認為,在過去十年中,一般民眾中相信輪迴轉世的人數從18%上升到了28%,這說明輪迴轉世的研究早在八十年代就已經是卓有成效的了。

本文收集輪迴案例故事,就是希望在此世風日下,道德標準下滑的社會,通過案例故事可以對輪迴轉世的事實,獲得一點感性的啟發,也看到「善惡有報」與「相生相剋」的理在輪迴中實現;生命往往要經歷巨大的苦難和恥辱才能學習到一點東西,所以在面對今生所發生的一些不如意事情,並非偶然發生,應該有著某種前世因緣關係等;同時平時須保持一顆祥和的心,不與人斤斤計較,不怨天尤人,退一步則能海闊天空,相信隨著對前世輪迴及瀕死體驗研究的增多以及各種邊緣科學的發展,人們會看到越來越多生命存在的證據。

一、前言

輪迴轉世到底是否真實存在?根據考古學家在2萬多年前的原始人遺骨上發現有原始宗教儀式的痕跡,說明在數萬年以前關於靈魂的思想就產生了;在中國也有許多輪迴轉生的報導,比如1989年《人生與伴侶》雜誌第五期登載了《轉回人之謎》,講述了一個5歲男孩陸江,投胎前後有兩個家的情況。雖然目前科技界尚無儀器可以衡量靈魂的本質及形體,所以輪迴的現像無法在科學上得到直接的實證。但在前世記憶經考據而得出的間接印證案例,在全球已有無數例子,催眠過程中所得到的有關自己及別人的前世經歷,很難拒絕輪迴轉世的可能性,如一些前世催眠治療師多年來臨床經驗,有很多具震撼性、醫療作用、符合邏輯和經得起驗證的經歷。

公元1882年,一些學者和精神團體的主要成員在英國倫敦成立了世界性的「心靈研究協會」(Society for Psychical Research),其主要目標之一就是調查、披露或者記實性的描述那些表明人死之後尚有生命存在的現象。

在1882到1930年間,該協會在法國、義大利等國的研究者發現了一些個人回憶往世生平的案例,其中有些經過了長期調查印證,具有很強的說服力。這種根據個人回憶往世生平,再經研究者調查、印證的方法,是一種「傳統方法」,如伊安.史蒂文森博士為代表的通過收集、驗證具有前世記憶的兒童的案例,來研究轉世的可能性及有關現象。他用了40年的時間收集了2600個2至7歲孩子的案例,這些孩子儘管很年幼,但他們知道遠在千百裡之外的村鎮的具體情況和發生在十幾年前甚至更久以前的事情的細節,很多孩子甚至可以說出其它種族的語言。這些案例的很多細節都被史蒂文森教授的研究小組仔細的核實,他使用傳統方法做研究,任一類型的研究者都會引用他的著作和文章,特別是《二十案例示輪迴》[1]和《記得前世的兒童》[2]。他以嚴肅的態度、嚴謹的作風和突出的學術地位贏得了整個社會對輪迴轉世研究的前所未有的尊重。另一類研究方法要用到催眠療法,法國最有名的特異現象研究者之一戴.羅沙(Col. Albert de Rochas),首次系統的運用催眠法把研究對像帶回到往世的記憶中,此外如布萊恩・懷思 (Dr. Brian Weiss)博士也運用催眠方法進行前世回溯;羅戈(D. Scott Rogo)則對1985年以前的西方輪迴轉世研究作了一個綜合性的評述,以嚴厲而客觀的態度和深入細緻的觀察,指出了研究者和反對者之間某些爭論的本質;伍爾傑博士(Roger J. Woolger) 在心理學深厚學術基礎下,對轉世的研究有一套理論與實踐並重的思想方法。

二、輪迴研究方法

西方醫學界對輪迴轉世的研究,大致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以伊安.史蒂文森博士為代表的通過收集、驗證具有前世記憶的兒童的案例,來研究轉世的可能性及有關現象,這種方法的程序是:發現對像,獲取資料,立案質疑,當面取證,追蹤觀察,寫出報導。這種方法簡單可行,確鑿可信,人人能懂,並且誰都可以去驗證,因而客觀性強,可信度高,挖掘出來的有些案例令人震驚,具有很強的說服力。不過這種方法費時較長,因為追蹤觀察一般都要拖幾年或更長的時間。

另一種方法則是在催眠狀態中進行的前世回溯,此方法稱為催眠回歸術(Hypnotic Regression),在西方被心理醫生用於幫助患者回憶過去的經歷,找出患者病症與以前經歷的關係。在催眠狀態下,患者能栩栩如生的描述出清醒時無法回憶起的兒時的經歷,有一些患者如身臨其境般描述其前世的經歷。美國心理學醫生海倫.瓦默巴赫(Helen Wambach)[4]在十年裡用深度催眠法研究了1000個對前生前世有記憶的人,發現轉世記憶和所聲稱的歷史年代實況的高度吻合性是令人吃驚的。此方法催眠時,醫生讓患者躺在沙發上,兩眼微閉,全身放鬆,深度入靜,在深度催眠的狀態下,就像佛家或氣功師講的天目,能使測試者看到過去的一些經歷,甚至他們的前生。

三、探尋輪迴轉世的科學證據[5]

(一)史蒂文森(Ian Stevenson)教授的研究

根據幾次蓋洛普民意調查的結果顯示,現代西方人中至少有四分之一的人相信輪迴轉世,並且相信這一事實的人數還在不斷的回升。這要歸功於半個世紀以來許多科學家和醫學家在輪迴轉世研究中的不懈努力。而在這些科學家中,史蒂文森教授是一個公認的傑出代表。

*不學自會的語言--對特異外語能力的新研究

史蒂文森教授在1974年,曾經記錄了一個名叫詹森(Jensen)的美國人記起了前世在瑞典生活,並能在催眠狀態下使用瑞典文。在發表《不學自會的語言--對特異外語能力的新研究》[6]中也有一個案例是一個前世的名字叫格雷琴的美國人(Gretchen),其夫是基督教循道公會的一個牧師,也是一個懂得一點「往世療法」的業餘催眠醫生。1970年5月她背痛,其夫用催眠法給她治療。進入催眠狀態後,其夫問她,「你的背痛嗎?」她竟出乎意料的用德語回答道「不」。從那以後,她便在催眠狀態下越來越多地記起前世在德國某地的生活,並用德語講述出來,並描述了許多往世的事情。

*胎記和先天缺陷

史蒂文森教授1961年去斯裡蘭卡和阿拉斯加調查過三個與胎記和先天缺陷有關的案例[7],離開前世身體的靈魂可以把前世身體上的極其特殊的傷殘缺陷帶到今生的身體上,並在完全相同的部位明白無誤的顯現出來。案例如1953年12月出生在緬甸的納蘇爾村的廷昂苗,從小就不愛穿女性衣服,總是一身男性打扮, 十一歲時因為堅持不穿女生制服, 被迫退學。此外, 她從小就愛和男生玩在一起, 特別是玩當兵的遊戲, 廷昂苗口口聲聲說自己前世是日本戰營的一名廚師兵。在她出生前, 母親曾夢見一名日本兵說要來和她的家人們一起生活, 母親認出他是日軍占領納蘇爾時期的一個軍隊廚師。 日本兵的小腹有一個槍傷, 他就是腹部中槍, 流血不治而死的。 等到廷昂苗出世時, 令人訝異的在腹部同樣部位, 她有一個胎記, 家人認為可能是前世傷痕的遺蹟。

(二)布蘭.魏斯(Brian Weiss)教授的研究

布蘭魏斯是受過正統科學訓練的學者,他對輪迴一無所知,也毫無興趣,可是在遇到了凱薩琳之後,冒著被同行譏諷和影響學術地位的風險,闡述了治療凱薩琳的過程,徹底改變了原來不相信輪迴轉世的觀念。

*凱薩琳心理疾病的治癒

凱薩琳當年27歲,患有多種恐懼症和憂鬱症。魏斯醫生對她進行了一年的傳統治療,可是她病情依舊。魏斯認為凱薩琳的心理疾病可能來源於被抑制的童年記憶,於是建議凱薩琳通過催眠回想這些被壓制的記憶並釋放當時的負面情感,以治癒她的心理疾病。

在催眠療程中,他的一個指令「回到產生你病因的那個時候去」使入定中的凱薩琳的意識回到了大約四千年前位於近東的一個古老時代,她有著和現在不同的面容、服飾、身體、頭髮和名字。她記得有關建築、服飾和日常生活的細節,直至她死於洪水,而她的孩子則被大水從她的懷中沖走。在這次治療後,凱薩琳對溺水和窒息的恐懼消失了。這是想像和幻覺無法治癒的慢性病,而這一追憶治療卻做到了這一點。

在以後的治療中,凱薩琳回憶出了十幾個栩栩如生的前世,重新經歷了造成她今生各種恐懼的久遠原因,這種高層的理解使她從恐懼中解脫出來。每次死亡後,凱薩琳的靈魂飄離自己的身體,被一道祥和的光引導回性靈世界,在那裡她還會遇到一些高層生命,這些大師告訴她,她已經在這世上活了86次。她還發現,一些人在她的前世今生中反覆出現,扮演著各種角色,繼續彼此的關愛、清償彼此的相欠,也就是說,生命往往群體轉生,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緣』。

(三)麥可.牛頓(Michael Newton)教授的研究

牛頓博士是美國的一位大師級催眠治療醫師,在一次偶然的機遇,使他把催眠入定中的患者的意識推入前世,通過重歷前世的創傷而徹底根除了患者今生的長期疼痛,從此之後,他集中精力專門進行這方面的研究。他發表於1994年的《性靈之旅》[8]一書按先後順序描述了人在離開俗世,進入精神世界,直到下一次轉生的經歷。

*生命可貴

牛頓博士 (Micheal Newton) 的前世療法中提到一個病患叫艾米 (Amy), 每一世一遇到挫折就選擇了結自己生命,所以她一直沒有學到她應該學到的功課,她回憶到轉生前的一幕,當時她在圖書館裡,有個穿白色長袍的老人認為她太輕忽生命的價值,那老人生前是個虔誠基督徒,因為不肯背棄自己的信仰,受盡苦難,最後在古羅馬的鬥獸場內被獅子撕裂而死,這不是一般人輕易做得到的。老人翻開了艾米的生命之書, 讓她明白如果她不選擇提早結束生命,生命的最終有幾種很好的結局,可是她總是選擇逃避,以致於每一世都在學她早在前幾世就該學到的東西,徒然浪費生命。

*轉世的安排與約定

在《性靈之旅》和《性靈宿命》[9]兩本書中也描述如果一個人的下一世被安排死於暴病,或被殺害,或死於災禍,他往往在轉世前被事先告知。在一個案例中受試者的前世是一位女子,在結婚兩年後死於德州的一個農場。在轉世前,她被允許從三個死亡方式中任選其一:一個是在兩個醉鬼的槍戰中被流彈擊中,一個是從馬背上摔下而死,還有一個是溺水而亡。這個生命選擇了第一種離開塵世的方式。她選擇在婚後兩年離開俗世的原因是她的丈夫在那一世需要經歷失去深深愛著的人的痛苦,並讓她先生學到一些教訓。這位女子的選擇完全是為了她丈夫的還業和提高。

因此我們發現塵世中的悲劇有時並非是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發生的錯誤的事情,一切都有其宿命的因緣。這些安排的目地往往是為了當事者償還前世的業債,或在苦難中錘鍊當事者的靈魂,甚至是為他人提供一個在逆境中昇華的機會。

表一為西方心理學家輪迴研究內容概要
作者著作研究方法研究結果
伊安・史蒂文森二十案例示輪迴收集、整理和驗證(1)前世的社會和經濟地位比這世高(2)善惡有報
吉娜・瑟敏納拉生命多世催眠方法展示了前世「業力」與今世健康和人生的關係,證實了輪迴和「業力」這個人類世代流傳的概念的聯繫
海倫・瓦默巴赫重溫往世通過大量的資料假設進行統計檢驗(1)前世身居高位的人並非很快樂(2)回憶的前世卻有著不同的膚色和頭髮,居住在不同的地域
布蘭・魏斯多次前世、多位大師及追昔撫今催眠方法治療凱薩琳的病人的恐懼症(1)生命往往群體轉生,扮演著各種角色,繼續彼此的關愛、清償彼此的相欠(2)通過對前世的回顧,能夠減輕甚至治癒今世的症
卡洛.鮑曼我家小孩的前世催眠方法描述了自己的兒子切斯和女兒莎拉的往事回歸(1)有些人反覆出現,扮演著各種角色,繼續彼此的關愛、清償彼此的相欠(2)前世療法通過對前世的回顧,能夠減輕甚至治癒今世的症

四、輪迴的意義究竟為何?

輪迴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呢?著名的心理學家狄克.蘇芬(Dick Sutphen)他甚至對有輪迴記憶的人群,進行了詳細的觀察和研究[10],將業力分為平衡業(Balancing Karma)、自體業力 (Physical Karma) 、假恐懼業力 (False-fear Karma)、假罪業力 (False-guilty Karma)、自我奮鬥業 (Developed Ability and Awareness Karma)等;且很多宗教也都說業力是產生輪迴的主要原因,每一次輪迴都是為了平衡德和業力。

德是我們做了好事,在生命的輪迴因此得到的好報。但由於科學發達,許多人提及因果關係,就認為無稽之談。俗語說:「三尺以上有神明」,作壞事會帶來惡果,此世不還,下世或在往後幾世也會強制去還。

在吉娜・瑟敏納拉博士《生命多世》書中,凱西的解讀案例中曾有多個今世傷殘案例可追溯到古羅馬時代,這些案例都曾經在當時直接或間接地參與了對基督徒的迫害。其中一位是45歲的婦女,在她36歲時因患脊髓灰質炎而癱瘓,以至不能行走,只能靠輪椅代步,經過凱西所做的催眠後,得知她今生癱瘓的起因是因為她在古羅馬時期造的孽,在公元37-68年,羅馬暴君尼祿瘋狂迫害基督徒時,她是王室成員。她當時在競技場中對那些被傷殘者不但沒有一絲同情心,反而大聲嘲笑。嘲笑的代價就是今世的癱瘓。

在人的輪迴轉世的過程當中,我們不禁思索著為甚要輪迴那麼多次?且其意義又為何?我想這些問題真是發人深省,且如果每次轉生輪迴都可能與你生生世世有著業力輪報的因果關係,是不是我們更能小心翼翼面對自己今生的所作所為,當別人對你不好時,是不是又能用另一角度去對待別人呢?而當我們確信輪迴轉世的存在,也經由一些收集的案例當中,了解到人的生生世世輪迴。 我們發覺每次的輪迴永遠都沒辦法脫離生、老、病、死的折磨,這一期的生命結束了,下一期生命又開始,又開始生、老、病、死等,其它不順心與不如意事又發生,如此綿延不斷。 人是否有能力脫離輪迴轉世的過程呢?記得多年前的一部電影「楚門的世界」(Truman’s World),楚門生下來後,就被一個電影公司收養。這個電影公司製作了一個全世界最大的攝影棚,在一個海島小鎮,楚門一出生就當上一個電視節目的主角,他的一舉一動都在世人的觀賞下真實呈現,從學步、上小學、讀中學、大學到交女朋友、談戀愛、結婚,無一不被世人偷窺,且津津樂道。而楚門本人,雖然不知道自己在演戲,卻也是按照著導演安排的劇本在成長與生活。想一想,這電影的故事與我們是不是很相似嗎?我們總是覺得自己的命運掌握在手中,卻不知其實我們苦心安排自己的人生的每一件事,其實早就安排了一生,身在其中主角的我們渾然不覺,到底能不能擺脫這宿命的束縛,不得而知,但我們知道只有跳出演戲的舞台,才能當上主宰我們自已人生的導演。

五、結論

返本歸真才是人生真正的目的和意義

綜觀西方心理學家研究輪迴轉世的結果,顯示人的生命確實是有轉世的可能,且這些轉世的安排及過程,都與這一生遇到問題的處理態度有著聯繫關係,同時在西方心理學家在研究輪迴案例時也都對人生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由起初的不相信到接受,且最後他們也認同人的靈魂是不滅的,人死後生命依然存在。

科學進步發達的今天,愈來愈多的人不相信有神的存在,也不相信因果輪迴,於是人們沒有了這層道德上的束縛,致使有些人無惡不作,殺人搶劫、販售毒品、人口買賣等,以為最終不過一槍斃命,一了百了,因為不相信因果,不認為業報會在往後幾世報應在自己身上。如果體認到今世所為,確實會影響到未來人生的好壞,那麼在決定面對今生所發生的一些事情,是否會更加小心處理,保持一顆祥和的心,不與人斤斤計較,不怨天尤人,最後完善自己最後達到返本歸真的目地。

參考文獻

  1. Ian Stevenson, M.D., "Twenty Cases Suggestive of Reincarnation", American Society for Psychical Research, 1966.
  2. Ian Stevenson, M.D., Children Who Remember Previous Lives, McFarland & Company, Inc. Publishers, 2001Ian Stevenson, M.D., "Xenoglossy: A Review and Report of a Case", University Press of Virginia, 1974.
  3. Brian Weiss, M.D. Many Lives, Many Masters. Simon & Schuster, July 1988
  4. Helen Wambach,Ph.D.,Reliving past lives - The evidence under hypnosis.
    ISBN: 0760719853,Publisher: Barnes & Noble Books
  5. 法輪大法正見網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3/5/28/21821.html , "西方輪迴研究介紹",2003
  6. Pub. Date: March 2000Ian Stevenson, M.D., "Unlearned Language -- New Studies in Xenoglossy", University Press of Virginia, 1984.
  7. Ian Stevenson, M.D., Where Reincarnation and Biology Intersect, Paeger Publishers, 1997.
  8. Michael Newton, Ph.D., Destiny of Souls: New Case Studies of Life Between Lives. Llewellyn Publications. May 2000
  9. Michael Newton, Ph.D., Journey of Souls: Case Studies of Life Between Lives. Llewellyn Publications,July 199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