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來科學與文化研討會」論文選登:台灣地區水資源利用的省思

鄧博元


【正見網2004年05月24日】

摘要

台灣地區有豐沛的降水與高大的山林區,是最好的天然水庫,實無缺水之慮,只是取用水的方式不能溶入自然循環中。由於人為開發,改變地貌,製造垃圾及污水,改變水循環路徑同時擴大污染水源,使飲用水取得更加困難。反觀兩岸水利史上成功案例皆順其性而為,珍惜環境,保有自然本性,才是存取水源的正確方向。空間中有無數的通道,從整體的角度思考,天地之間必然是相互循環的,地上回歸自然,風雨回歸天時。

台灣地區的水資源

台灣地區年降水量平均超過2500公厘,是全球年平均降水量2.6倍。降水時間集中在豐水期(5月到9月),其中八成來自於颱風降水,河川逕流量大,水源充沛;在枯水期(10月到翌年4月),降水少,逕流量只有豐水期的十分之一,存在著季節性的供水不均。台灣地區高山林地面積近50%,河川多發源在山區,長度短,坡度陡峭,水勢急,大量降水都直接逕流入海。河谷狹窄,庫容有限,故水庫雖多,總容量卻不大。因為受到地形與降水時間不平均的影響,台灣每年每人平均所能分配之降水量只有世界平均值的六分之一,雖然有這麼多的降水量,仍屬「貧水」的國家。台灣地區每年的用水量約占總降水量的20%,其中水庫供應20%的用水量,河川引水供應45%的用水量,地下水供應35%的用水量。隨著河川的污染日益嚴重,供水不足的部分大都改由超抽地下水來補足,加速破壞地下水循環。

降水預報的現況

在氣象學中雲滴凝結成雨滴的過程至目前尚不能清楚掌握,所以在數值預報中以參數化來處理。一塊雲區相當可降多少雨量,得到的結果只能定性分析是否發生降雨及雨勢強度如何,對於雨量的多少估計能力極有限。那麼這朵云何時降雨?持續多久?總量多少仍是不清楚的,但往往降水成災只是時間的問題。那雲中的雨滴從何而來?是否來自凝結?以目前最即時的雷達觀測技術,也只能看到成雨的結果,無法看到來源或成雨過程可持續多久?想知道最終會降下多少雨量還是無解。例如發生在台灣2001年的水患與2002年的乾旱成因仍是謎?2001年9月的納莉颱風侵台的時間與降雨量都打破歷史紀錄,大量降水使得2001年夏季雨量超過長期平均值,在百年中排名第5。2001年10月以後雨量就開始明顯偏少,2002年1~4月的累積雨量在過去百年中,排名倒數第4,5~6月梅雨期的累積雨量是過去百年中排名倒數第5,1~6月的累積雨量更是百年來最少的一年,真是大澇到大旱。

2002年6月28日雷馬遜颱風的環流降水,僅一日就注滿了翡翠水庫與石門水庫,即刻解除半年來的大旱,又是戲劇性的變化。就大氣環流狀態而言,2001年不是聖嬰或反聖嬰現象,屬於中性期。所以台灣雨量嚴重偏少與聖嬰、反聖嬰現象無關。過去百年來,全球許多地區氣溫明顯上升,但是極端天氣或氣候的發生頻率,卻無一致性的變化,難以證明2002年的乾旱與全球暖化有關。既然不是聖嬰現象,也可能不是全球暖化,那原因是什麼?自從衛星雲圖被廣泛使用在氣象觀測後,對於天氣系統的預報有明顯的改進,如鋒面的移動、颱風的移動或雷雨胞的移動等等都能隨時監視;常用的雲圖頻道中有紅外線、可見光及水汽等三種雲圖:可見光雲圖即可看到發生天氣的位置,紅外線雲圖則可達到全天觀測的要求,水汽雲圖更可觀察高層大氣運動的狀態,打開的頻道越多,看到的大氣運動現象越完整,在預報上未知數就越少,自然誤差就小。

中華文化與水利經驗

時空通道事件的啟示

下表例舉了發生在歷史上曾經走過時空通道的人物及相關事件,可知存在時空通道,並跨時空的在傳送物質。

人地事失蹤時間發現時間時距空間距
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律師蓋拉爾德。畢達爾博士和他的妻子拉弗夫人開車行駛於布宜諾斯艾利斯南面的查斯科木斯市一九六八年六月一號夜裡十二點十分,車前突然出現白霧狀的東西,一下子把車包圍了六月三日夫婦連轎車一起在墨西哥出現當地報紙以:Teleportation from Chascomus to Mexico (註譯為:由查斯科木斯到墨西哥的遠距傳遞)的標題對這一事件大加報導阿根廷的查斯科木斯市到墨西哥城,直線距離也在六千公裡以上
阿根廷駐墨西哥領事拉伐艾爾。貝爾古裡證實說:「此事是真實的。」
菲律賓總督府門前
西班牙籍的士兵
1893年10月25日夜裡次日清晨墨西哥的政府大廈前
  菲律賓總督府至墨西哥的政府大廈
波多黎哥聖胡安的熱氣球比賽,哈裡。洛根和德裡克。諾頓乘做的熱氣球1954年1990年春天在古巴的春季熱氣球比賽中又突然出現。感覺只有幾秒鐘,已經以過了36年同一處
「尤裡西斯」號從阿魯巴島出發,不料中途遇上了颱風,於是急忙駛向附近海岸躲避1966年1月6日, 當地居民竟告知已是1990年三名水手的年齡和生理狀況跟二十四年前並無差異  
英國遊船「海風號」在百慕達三角海區失蹤,當時船上有六個人1981年8月,一艘1989年原失蹤海域出現,而船上的六人都安然無恙。一瞬間  
一架在飛越百慕達三角海區時失蹤的飛機及飛行員帕伯勞1955年起飛剛穿越墨西哥灣,從諾福克來到墨西哥坦皮科於1990年完整無損地飛回到原定目的地機場一瞬間  
一架乘127名旅客的美國727客機經過百慕三角海區飛往邁阿密機場1970年飛機提前10分鐘到達機場飛機上所有計時器也都慢了10分鐘著陸前20分鐘,突然從雷達熒幕上消失,約10分鐘後又重新出現安全著陸
美國海軍在費城進行過一次有關磁場的機密實驗,即有名的「費城實驗」。1943年10月,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充作實驗的一艘驅逐艦,隨即被一團綠色煙霧籠罩,並且在人們的視線中消失。短短的幾分鐘內失蹤的驅逐艦竟然出現在479公裡以外的諾福克碼頭,而後又重新回到費城船塢。
泛美航空公司914號班機,從紐約起飛,飛往佛羅裡達1955年7月2日1990年9月9日,在南美洲委內瑞拉的卡拉加機場失蹤時隔了35年50多名乘客全部都賠償了死亡保險金。
世界最大的豪華遊輪「鐵達尼」號在首航北美的途中,因觸撞流動冰山而不幸沈沒
「鐵達尼」號船長史密斯60歲!
溫妮。考特29歲
1912年4月15日 1991年8月9日歐洲一個科學海洋考查船在冰島西南387公裡處冰山上
於1990年9月24日在冰島西南363公裡的北大西洋的冰山上
史密斯船長一直認為「泰坦尼克」沈沒是發生在昨天。79年

她穿著本世紀初的服裝,堅持認為時間是1912年
78年

科學考察船的負責人、著名海洋學家艾德蘭博士和病理學家哈蘭特博士在1991年8月18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向歐洲新聞界宣布:經英國海事機構的指紋和照片驗證和航海記錄表明,救起的這位老人確確實實是史密斯船長,他現在有140多歲了。
阿根廷青年司機開著汽車來到布蘭卡港的公路上。他突然被一道強烈的光晃得睜不開眼睛,他趕緊將汽車停在路旁。睡著1958年9月的一個晚上,大約23點10分不一會當他從沉睡中驚醒過來時,卻發現自己的汽車不見了。半個小時   布蘭卡港(38s,62.5w)
到薩爾塔(24.8s,65.5w)
海拔1221m
13000公裡
空軍元帥維克多.戈達德爵士(Sir Victor Goddard) 在蘇格蘭愛丁百格(Edinburgh)附近正駕駛著一 Hawker Hart 雙翼轟炸機。1935年夏天1938年德裡母機場重新開啟並重整作為飛行訓練學校用滑進3~4年之後的未來中  

如果從上述時空通道的案例來思考,把時空通道擺在將降雨的雲中,直接運水過來,看起來就像成雲致雨了。如果有一天能看到時空通道分布情況,就好像先人發現人體的氣脈分布運行一樣,或許就能了解天氣變化的原因了。

中華文化有天人合一說,認為人體是小宇宙,外面是大宇宙,彼此相類似。人體除血液循環外,還有氣脈的能量循環。如果血液循環發生了問題,必然也影響到氣脈的通暢。反觀自然環境中的河川水源,滋養萬物,不正如同人體的血液循環一樣嗎?今天自然界被人為的改變地貌,就改變了水的自然循環,如水壩阻隔了大流量河川的上下游循環,河水的被大量污染形成污染循環,地下水的超量抽用等等,都會破壞大地的生態與結構,就好像人生病一樣。自然環境的損毀,也就損壞了自然界的氣脈,自然界氣脈錯亂後就回來影響一切,包括降水的分布了,在大氣科學中稱為氣候變遷。所以在觀測技術未能突破時,儘量還原自然界的水循環及保持河水的潔淨度或許可改善水旱之災。

如何能有正確運用豐沛降水,可參考中國古代成功的水利工程經驗。位於四川成都平原西部岷江上的都江堰,是全世界至今為止,年代最久(2200年)、唯一留存、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水利工程,至今仍發揮巨大效益,科學地解決了江水自動分流、自動排沙、控制進水流量等問題,消除了水患,使成都平原成為"水旱從人"的"天府之國"。新疆天山南麓的坎兒井是乾旱地區利用水平隧洞導引地下潛流,實現地表自流灌溉的暗渠工程,在乾旱地區可以大大減少蒸發量。浙江省中部的武義縣俞源村,是中國明代開國元勛劉伯溫親自設計的,一個曾經被旱澇肆虐的小村落,在按照中國道教的太極星象圖重新設計布局後,在此後的600多年中再沒有發生過一次旱澇之災,每年農曆六月二十六必定下雨,大旱之年也不例外,百姓從此安居樂業。台灣桃園地區,利用緩降地形及蓄水性佳的紅土,在斜坡下方築堤堰,儲蓄雨水;或配合灌溉水圳的開發,在平地挖掘凹地,建構出能儲蓄地表水的陂塘,再開築水道,串聯溪流,引溪水至陂塘及陂塘之間,形成更有效的水利網。上述都是依當地地形與水源的特性興建的水利工程,才能行之久遠。

從江南各大湖泊與河川的相對位置的關係,我們可廣設水庫在各主要河川下游平原段的兩側,既不阻斷河流與森林整體的水系循環,又可儲蓄更多降雨量。再建南北輸水道,調配供應各地枯、豐水期的不同用水需求-前提當然必須保證全區水源的潔淨。

以俞源村為例,依地形小範圍的調整得宜,就改變了天時,是相當值得學習的。中華文化講的是天地相通,彼此循環往復,生生不息。如果把我們的環境當作自己的生命去愛惜,相信風雨必定順遂,不虞匱乏。

參考資料:

柳中明1 許晃雄1 童慶斌2、陳明業 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
桃園縣文電子書: 桃園陂塘:興盛與垂危
經濟部水利署網站網路資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