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門持缽效貧兒:王守仁之《詠良知四首示諸生 其四》

林雨


【正見網2022年05月04日】

明朝王守仁的詩與其說是文學,不如說是一種修道。這首《詠良知四首示諸生 其四》更是如此「無聲無臭獨知時,此是乾坤萬有基。拋卻自家無盡藏,沿門持缽效貧兒。」

「無聲無臭獨知時,此是乾坤萬有基。」修煉人都是以修自己作為最重要的,「無聲無臭」是指題目中提到良知,心中的善念。它是自己心中的東西,是無色無味的。「乾坤」可以指宇宙、也可以指銀河系、還可以指人類社會當然更可以指一個生命。「萬有基」是指一個生命或物質存在的基礎。中國古代的很多皇帝都稱萬歲,為什麼沒有真的存在萬年呢?就是沒有「良知」的「萬有基」。歷朝歷代在末期都是腐敗的,揮霍的,善念無的時期。

「拋卻自家無盡藏,沿門持缽效貧兒。」這裡指的「拋卻自家無盡藏」的人既可以指修道人也可以指普通人。很多的修道人也是到處尋找有道人卻不願意改變自己,而普通人更是如此,遇到事情總是找外因,不是天不時就是地不利,卻不知道真正的原因在自己。「沿門持缽效貧兒。」也是如此,既可以指修道人也可以指普通人。道理是一樣的。

王守仁的這首詩可以說是洪貫穹宇。因為人有善念良知,才是好人,才有好的歸宿;社會保持在一定的道德標準下,才會沒有天災人禍;天體要維持自己的天道(天的道德標準)才會存在;天體、宇宙、大穹皆是如此。

我們都知道壞人會沒有好下場、朝代會更替、星球會爆炸,卻不知真正的原因是失去了這個王守仁所指的「萬有基」——良知。

「良知」可以理解為懂得善良,也就是人的道德,修煉人提到的心性。世間萬物,離開它就會解體,有了它則可以永存。神仙為什麼可以活很長時間?佛和道為什麼可以永存,背後的理其實都是一樣的。今天的大法弟子對一切生命都是善念對待的,這是他們的修煉標準,當然必然會有一個高的去處;而那些迫害修煉人的人,也會有自己的去處,只是非常悲慘罷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