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留清氣滿乾坤:王冕之《墨梅》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4月30日】

元朝有位著名的畫家王冕,不僅畫有名他的一首詩意境更是詩中有畫的痕跡。這首《墨梅》共二十八個字:「我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我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此句是講詩人洗硯池邊上有一株梅花,開出的花竟有墨痕。很多事會認為這是一種比喻,其實不然。如果詩人的「洗硯池」真的經常繪畫時,邊上開出的花真的會有墨痕。有過插花經驗的人都知道,如果在水中加入顏色,將花枝放入,很快由於水的流動,花也會顯示出水中的那種色彩。這樣看來,詩人在這裡不是比喻,而是真的看到了有墨痕的梅花。

「不要人夸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此句是在寫自己,不求名利。「清氣」與我們常說的兩袖清風那種品格相同。是指詩人不追逐名利,專注於繪畫,用我們今天的話講叫「純粹的藝術家」。

詩人喜歡梅花,是喜歡梅花不畏嚴寒的高尚品格。詩人也曾畫《墨梅圖》。現實中的梅花也被沾染墨跡,詩人如生活在自己的畫中,那種意境,真有如詩如畫之感。

藝術源於生活,詩人的藝術也在影響著生活,影響著生活中的一草一木。是詩人在繪畫還是我們本身就生活在畫中,分不清現實與真實。繪畫作為一種神傳文化,它的魅力真的太大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