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淘沙令•簾外雨潺潺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8月08日】

李煜的詩詞在中國五千年的文化長河中,是不可缺少的。他的詩詞悲劇色彩濃厚,曾經君王的身份、詩詞大家的文化底蘊、亡國之痛,獨特的身份促成了獨一無二的李煜詞。這首《浪淘沙令•簾外雨潺潺》共五十四個字:「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雨夜是最容易勾起人的傷心事的,再有春逝的環境,五更的寒冷,此情此景自是悲傷淒涼的。

「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夢回曾經的君王生活,自是逍遙自在的。醒來才發現江山易主,自己只不過一個過客而已。此情此景,亡國之痛下的詩人似乎不願意醒來面對現實。一有時間就會沉浸在過去的生活中。

「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一個人不願意站在高處,憑欄而望這大好江山。其實這句話也是有道理的,因為沉浸在美好往事的詩人,一個人面對現實,是一件危險的事情。「別時容易見時難」或許是對曾經戀人的那種眷戀吧,畢竟再也見不到了。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面對流水落花,一切逝去,似乎一下子從天上落入凡間。那種跌落的感受也是很難面對的吧。

江山淪落,自然是有詩人自己的不負責任的原因。詩人此時必然是後悔的。一會天上一會人間,也是一種難以捉摸的滋味在裡面。

其實今天的中國人,大部分都是像李煜一樣,大都是天上的王轉世,為了自己的眾生。如果從此墮落,不想辦法為眾生著想,那結局真的是非常悲慘淒涼的。

「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用今天的話講,每個人都是天上的王,在人世間本來就是客人,為什麼還要執著一時的快樂,失去自己的責任呢?

大法開傳,還有多少人執著於這「一晌貪歡「,難以自拔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