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在屋東頭:于謙之《除夜太原寒甚》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7月15日】

明代的愛國詩人于謙,他的詩詞陽光有朝氣,雖處亂世卻心中充滿希望。這首《除夜太原寒甚》更是如此。全詩共二十個字:「寄語天涯客,輕寒底用愁。春風來不遠,只在屋東頭。」

「語天涯客,輕寒底用愁。」這首詩寫在大年三十,與其說是冷不如說是悽慘和孤獨。也是一種冷吧。此句指詩人鼓勵在天涯的朋友,這種寒冷不算什麼,不要為此而發愁。「天涯客」指的不僅僅是遠方的朋友,更可能是被貶謫的官員,他們客居蠻夷之地,在過年的時候,是非常的悽慘和冷清的。一句「天涯客」,本身就是一種孤獨的代名詞。

「春風來不遠,只在屋東頭。」此句看似是寫春風很快就要到了,現在已經到了「屋東頭」了。春風自然是指朝廷有一天能夠清除奸佞,讓清官有一個好的環境。為什麼春風到了「屋東頭」,其實這也是一個比喻。到屋東頭的風自然是東風了。可以解釋為只欠東風之意。與《三國演義》中的東風寓意相同,就是指的好消息。詩人通過一首詩鼓勵遠方被貶謫的同僚,不要灰心喪氣。好消息或許很快就會到來。

一個人無論身處何等的險境、逆境,都要充滿希望,才是做人的根本。詩人不畏生死、又對生活充滿希望,這種豁達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得到的。

很多人在天涯淪落時,悲觀是難免的。詩人看到的卻是希望和未來,這大概就是這首詩的魅力所在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