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午醒來雪滿船:韓偓之《醉著》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6月13日】

唐代詩人韓偓的詩詞藻華麗,意境優美。如詩如畫般讓人愛不釋手。這首《醉著》就是其中的一首。全詩共二十八個字:「萬裡清江萬裡天,一村桑柘一村煙。漁翁醉著無人喚,過午醒來雪滿船。」

「萬裡清江萬裡天,一村桑柘一村煙。」首句兩個萬字,勾勒出一幅無邊無際的宏大場景。水天一色一望無際。而次句的兩個「一」有家家戶戶之意,也有普遍之意。這裡詩人重複使用「萬」字和「一」字,在很多詩人眼裡或許是一種忌諱,在這裡卻是恰到好處。我們並未因重複而厭煩,反而更讓讀者體驗到那種廣闊和普遍。這或許就是詩人的高明之處吧。

「漁翁醉著無人喚,過午醒來雪滿船。」此句的漁翁與前面形成一種對比。前面家家戶戶炊煙升起,是一種家的感覺。而此句中的漁翁醉在船上,也無人問津,或許是漁翁沒有家人吧。也就是想表達漁翁的那種孑然一身的孤獨。而詩人想表達的其實是自己的孤獨。

雖然詩人有家有官位,是漁翁所無法比擬的。可是詩人想表達的或許是那種內心的孤獨感,或許是政見上沒有一致的,或許是官場的爾虞我詐,總之自己是孤獨的無助的。

其實每個人都是孤獨的,即使你家有萬貫、身居高位。自古以來,人們都在問自己和這個世界一個同樣的問題,我們從哪裡來,又往何處去。或許得到答案的只有修煉人吧。因為他們在修煉中,會慢慢的得到答案。

人生匆匆幾十年,財富生帶不來,死帶不走。苦著來哭著走,到底是來好還是走好?對每個人來講,真的是無法解答的謎。想有答案,或許唯有修煉才是唯一的途徑吧。此詩名為《醉著》,那麼誰醉誰醒,更是一層意境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