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爾東西南北風:鄭燮之《竹石》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5月23日】

《竹石》是鄭板橋的代表作,也是鄭板橋做人做事的個人準則。全詩共二十八個字:「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竹子一般是生長在山上,自然是土地貧瘠的地方。要想生存自然是不容易的。詩人用一個「咬」來形容竹子的堅韌,準確而又生動。後句「立根原在破岩中」是對前面的一個補充,有點像我們常說的倒裝句的意味。詩人寫竹其實是在寫自己對生活的一種態度。鄭板橋生活在一個百姓被貪官壓榨的,百姓生活困苦的時期。其實鄭板橋自己的畫本身就值千金的,所以自己的生活自然是沒有問題,只是他關心百姓疾苦,就有些難了。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此句寫竹子被萬般蹂躪卻還是堅韌不拔。這句「任爾東西南北風」是指吹竹子的風來自四面八方,都不能改變和壓垮竹子。其實這個「任爾東西南北風」用一句名言來代替,就是「以不變應萬變」之意。這裡是指,不管壓力來自哪裡,自己關心百姓疾苦的心是不被影響的。

其實看看今天的大法修煉人不也是這樣嗎?不管中共口蜜腹劍還是叫囂恐嚇,都不能改變大法弟子要救度眾生的那顆善心和慈悲之念。一個不變應萬變,只要自己的善念不改,慈悲之心不變,信仰不變,就會有希望。中國古代的文化是神傳文化,博大精深。鄭板橋的這首詩的內涵,也在影響著無數的世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