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聲雞犬夕陽中:鄭燮之《竹枝詞》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4月22日】

作為揚州八怪的鄭板橋,他的詩詞自成一體。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怪」。這首《竹枝詞》也可以看到這一點。全詩二十八個字:「水流曲曲樹重重,樹裡春山一兩峰。茅屋深藏人不見,數聲雞犬夕陽中。」

「水流曲曲樹重重,樹裡春山一兩峰。」 這首詩應該是詩人隱居時所作。「曲曲」、「重重」重在突出一個趣字。用「曲曲」來形容小溪的那種曲折,恐怕不多吧。我們都知道,水往低處流的道理,那麼溪水自然會尋找低處而流,那麼小溪自然就變得曲曲折折的了。「樹重重」沒有太多的解釋,就是重重疊疊的意思。「樹裡春山一兩峰。」是指從詩人的視角,可以看到一二座山峰之意。也告訴我們詩是春天所作。這裡當然也有內涵存在,表面寫山峰流水,實則是寫做人做事的道理。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直路未必是最近的,曲曲折折看似有些冤枉路,卻是最容易到達目的地的路。這個道理其實非常簡單,比如我要到對岸,多走幾步路找一座橋過去,看似遠了,卻是最好的。或許鄭板橋的怪異就在於此,做事講究方法策略,看似遠了,卻非常的有效。

「茅屋深藏人不見,數聲雞犬夕陽中。」詩人的隱居之所,藏在深處,一般人是看不到的。其實是詩人不願意被人打擾。只有聽到「雞犬」聲,才會知道詩人的住處。這也是詩人的怪異,很多人喜歡與鶴或者梅花、菊花等扯上聯繫。比如陶淵明就在自己的隱居之所種上菊花。喜歡梅花的就更多了。詩人的住所竟需要用「雞犬」聲尋找,有些傷大雅。或許這正是詩人的「怪」處吧。其實詩人是不在乎世人的眼光的,與濟公的修行之路相似,不重表面,只見人心吧。

在官場渾濁的清代中期,能夠內心像一股清泉般正直,體驗百姓之苦,這一定不是一般的人。詩人不求名不為利,確實難能可貴。鄭板橋人怪,詩也怪。但內心的那份善良卻是真摯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