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層層桃李花:劉禹錫之《竹枝詞九首•其九》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4月01日】

中國古代是有朝代更替現象的,在朝代更替的過程中很多的文化會被毀掉,我們就很難知道過去的文化,那麼有些東西就很難傳承下來。過去什麼樣也就只能靠後人的猜測了。詩詞因為它的流傳度廣,有些文化和面貌就被詩詞流傳下來。劉禹錫的這首《竹枝詞九首•其九》就記錄了唐朝南方少數民族的面貌。全詩共二十八個字:「山上層層桃李花,雲間煙火是人家。銀釧金釵來負水,長刀短笠去燒畬。」

「山上層層桃李花,雲間煙火是人家。」南方的一些少數民族生活在雲貴山區的比較多。他們的生活方式也比較樸實。「層層」二字說明並非是那種三三兩兩的零星果樹,而是很多。或許類似我們現在所理解的梯田現象吧。「桃李花」既是果樹的代稱,又因花「字」而變的美麗迷人。很多的人家其實是生活在雲層之上的,「雲間」的「人家」像是生活在天上,有一種神仙的感覺,這正是很多古代文人嚮往的。詩人是帶著對這裡人家的羨慕來描寫著美景的吧。

「銀釧金釵來負水,長刀短笠去燒畬」,「銀釧金釵」一般理解是盛裝了,只有參加一些宴會或一些特殊的場合才會這樣穿著的。這裡的人在勞動時也要這樣,可見他們是把勞動和娛樂相結合了。有些民族往往是一邊工作一邊要載歌載舞的。一群穿著華麗的女子唱著歌來取水,本身就是一幅亮麗的風景吧。男人們則去燒荒造田,一邊美麗亮麗,一邊健碩勇猛。一剛一柔,自是和諧自然的。

詩人看到這到處是桃李花,仿佛置身在花海之中,雲層之中,有一種天上人間的飄飄然。再有這如仙女般的盛裝取水女子,健碩的燒荒男子。詩人也飄飄然了吧。

今天的人為了顯示今天社會的所謂美好,往往喜歡把古代描寫成處處荒涼、人們食不果腹、衣不遮體的樣子。看了這首《竹枝詞九首•其九》才發現,原來古人的生活是這樣的美好,古代的景色更是宜人。或許這才是人應該擁有的生活方式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