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奇寺:王維之《過香積寺》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3月14日】

唐朝詩人王維也算是一個在家修行之人,所以喜歡拜廟。而近在眼前的香積寺,他卻只能望寺興嘆。這首《過香積寺》共四十個字:「不知香積寺,數裡入雲峰。古木無人徑,深山何處鐘。泉聲咽危石,日色冷青松。薄暮空潭曲,安禪製毒龍。」

這首詩的詩名為《過香積寺》,這裡的「過」可以理解為路過,但是感覺解釋為擦肩而過似乎更合適,因為詩人是真心想去而到不了之意。

「不知香積寺,數裡入雲峰。」詩人不知道香積寺的確切位置,已經走了幾裡的山路,到達了雲層之上了。「入雲峰」道出詩人的決心,和香積寺的高。已經到了雲層之上了,還是到不了。

「古木無人徑,深山何處鐘。」再往上走,遇到的都是「古木」,也沒有人可以走的路了,也就是說根本就無法前行了。這時在深山處傳來陣陣鐘聲。詩人知道香積寺就在深山之內,可惜無法到達。看來這個香積寺一般的香客是到不了的,或許這才是真正的修行之所吧。沒有遊客擾,僧人們才可以潛心修道參佛。從情形看這個香積寺幾乎是與世隔絕的,僧人們也是幾乎不與外界來往的,生活上大概是自給自足的一種生活方式吧。

「泉聲咽危石,日色冷青松。」泉水拍打突出的岩石,日光照在青松之上。「泉聲」是優美清脆的,一個「冷」又透出此地的冷清。這與人間的那種嘈雜聲形成一個對比。總之一句話,這裡是人跡罕至。

「薄暮空潭曲,安禪製毒龍。」日近黃昏,詩人在一個幾乎空曠的偏遠的水潭邊停下來,打禪來約束自己的妄念,進入禪定之中。

詩人沒有能力到達香積寺,只是在附近,就可以打禪修行。通過這裡的環境,更襯托出香積寺,是一個修行人的好去處。那麼進到香積寺的僧人又是如何到達那裡的呢?或許要有堅定的信念和千辛萬苦的努力和付出吧。能夠到達香積寺就足以說明修道人對神佛的敬仰了。可惜詩人或許放不下世間的榮華,只能隔林而嘆了。

自古以來,修行者都要經過考驗的。《西遊記》中的孫悟空離開花果山尋師也是經過了多少年的苦苦尋找,才見到菩提祖師的。當年如果詩人進入香積寺,或許就不會出來了,因為他已經放下了世間的榮華富貴。有些去西藏求法的人不也是這樣嗎?真正的修道人就不會出來了,回來的都是放不下名利的,當然也是沒有得到真法的。

此詩名字中的一個「過」字道出多少的無奈,盡在眼前的修道之緣,就這麼錯過了,是不是很可惜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