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見千帆隱映來:王安石之《江上》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3月07日】

之所以喜歡這篇文章,是因為王安石的這篇《江上》與陸游的「柳暗花明又一村」有異曲同工之妙,全詩二十八個字:「江北秋陰一半開,晚雲含雨卻低徊。青山繚繞疑無路,忽見千帆隱映來。」

「江北秋陰一半開,晚雲含雨卻低徊。」陰沉的江面天氣有一半已經放晴,還有一半是陰的。這種半陰半晴的天氣,似乎在給人以希望。「晚雲」二字說明已近黃昏。雲層很低,似乎要下雨。幾年前曾遇到一位六十多歲的農村男子,我們是朋友。他對天氣非常的熟悉,根據老祖宗留下的一些諺語和經驗,就可以判斷雲彩有沒有雨,非常的準確。所以對於王安石來講,判斷出「晚雲含雨」並不是什麼難事。而這裡的「晚雲含雨卻低徊」似乎是一種災難來臨前的警示,不知道詩人在這裡是不是有所隱喻。王安石的仕途也並非一帆風順,也是有大起大落的。

「青山繚繞疑無路,忽見千帆隱映來。」這裡的「青山繚繞疑無路」與陸游的「山重水複疑無路」有相通之處。南方的很多江的兩岸都是有山的,因為水路不是直的,那麼山也同樣有彎曲,這種彎曲恰恰似有重疊的現象。明明水路是通的,卻似乎是被堵住沒有路一樣。「忽見千帆隱映來。」這裡就有比喻之意了,不可能會有那麼多船向詩人駛來。其實這裡是有比喻的,與前面的「晚雲含雨卻低徊」是一種對比。前面是有危機之意,而這裡的千帆就是一種希望了。

詩人寫詩之時,似乎是因為仕途有危機,而當看到「忽見千帆隱映來」時似乎是看到了希望。這首詩並非是消極的,而是有一種向上的意味的。

當年中共迫害大法弟子時,整個天似乎都要塌陷了。全世界都被烏雲籠罩著。而時至今日,天似乎晴了一半。雖然看上去還有一些危機,但畢竟是邪惡的黃昏之日,希望就在眼前了。人們已經看到了人類的希望。

很多清醒的人都明白,善良才是人類的希望。堅持真相才能給人類帶來美好的未來。拋棄邪惡的中共,才會有美好的世界和復興中華璀璨文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