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西辭黃鶴樓:李白之《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2月18日】

唐朝詩人李白一生樂交友,往往把朋友間的友誼放在人生的重要位置。因此他的送別詩很多,這首《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算得上是送別詩中非常著名的。全詩二十七個字:「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唐詩惜字如金,因此文字非常簡練。兩句詩道出事情的原委。詩人在黃鶴樓設宴,送自己的朋友孟浩然去揚州,時間是煙花飛揚的三月。這兩句詩不僅僅將事情的原委講的清清楚楚,還非常的順口。似乎不是在讀詩,而是詩從口中流出。這種如小溪般從口中流淌出的詩是最容易流傳的。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起句一個「孤」字,表面是單獨的意思,是指只有一條船,其實是有點誇張的,偌大的長江怎麼會只有一條船呢?這種誇張也是合理的,因為在詩人的眼裡,也確實只有一條船,因為其他的船是不在意的。而這個「孤」還有引申之意,一是指遠行的孟浩然去到遠方,沒有朋友是孤獨的,二是指朋友遠行,自己變得孤獨了。一張孤帆消失在碧空之下,只能看到長江流向天邊。這種比喻,將自己的送別之情與流向天際的長江聯繫起來,也是比喻朋友間的友誼如長江一樣源遠流長。能看到孤帆慢慢消失在眼前,說明詩人送別,站在長江邊的時間是非常的長的,詩人的送別不是在走形式,而是真心的與朋友送別。

古人胸襟開闊,心中可容天地。因此喜歡用山川、河流來描繪自己的心境。李白更是如此。一個人眼界開闊一點,心中的憂愁都會變的那麼的美,那麼的好,那麼的有詩意。這首詩如果用今天的讚美之詞來稱讚,簡直就是在心中流淌,在口中滑出,如夢境般美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