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到中年事更多:杜牧之《書懷》

林雨


【正見網2022年03月21日】

今天的中年人是最難過的,上有老下有小不說,還面臨一身是病每天離不開藥物的尷尬,隨著科技的發展又面臨與世界脫節的狀況,真是麻煩纏身。其實古人也面臨類似的情況,杜牧的這首《書懷》全詩二十八個字:「滿眼青山未得過,鏡中無那鬢絲何。只言旋老轉無事,欲到中年事更多。」

「滿眼青山未得過,鏡中無那鬢絲何。」此句寫自己還沒有機會遊覽這大好的山河,從鏡子裡已經發現了白髮,人已經老了。「青山」是遊山玩水之意。不僅是今天的人,古人也是一樣,年輕時都要闖一番事業,只是今天的人似乎更嚴重一些。今天的人為了交房貸、維持生活等壓力,很多人選擇加班加點的幹活,旅遊只能是一種奢望了,連休息的時間都不夠,何來時間和錢財旅遊呢?

「只言旋老轉無事,欲到中年事更多。」此句寫年輕時認為人到老了,會清閒一些,誰能想到中年人麻煩更多。「只言」是只認為之意,也就是年輕人的一種想法。認為年輕時拼搏一下,到老了就可以享福了。中年人的麻煩確實是非常多的。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詩人並未提及,只是一種對生活的感慨。

我們都知道,年輕時加班加點的幹活,自然對身體是有害的,再者商場、官場的爾虞我詐的勾心鬥角,自然是勞心的。也就是身心都會有傷害的,結局就是到老了會一身病。其實換一個角度看問題,年輕時的爾虞我詐,自然會傷害到別人,做一些傷害別人的事情,中國人常講「做什麼都會還,只是時間問題」。那麼年輕時的傷害別人,必然會造成到老時的償還。這就是中年人一切麻煩的根源吧。

古人到中年,選擇修道的很多,比如我們知道的陶淵明、王維和王安石這樣的文學大家,有的做居士、有的出家、有的隱居,性質都是差不多的。如果不能放下,就如杜牧這樣,到老了麻煩纏身、疾病滿身,也是不好過的。

其實不管是誰,年輕時懂得取捨放下,不太執著,到老了才會真正的安享晚年。權傾一世的高力士、賈似道、和珅,哪一個能安享晚年呢?反而是一些年輕時不太執著的人,雖然積蓄不多、年輕時也沒有太大作為的人,更能夠晚年安康一些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