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是蛟龍出沒時:玄燁之《江中雨望》

林雨


【正見網2022年04月15日】

中國人稱皇帝為真龍天子,傳說中也有蛟龍的存在。康熙皇帝(玄燁)在一首詩中也提出蛟龍的說法,內涵卻是非常特別的。《江中雨望》全詩共二十八個字:「煙雨連江勢最奇,漫天霧黑影迷離。掀翻波浪三千尺,疑是蛟龍出沒時。」

「煙雨連江勢最奇,漫天霧黑影迷離。」此句講「煙雨連江」並沒說什麼特別的,只是有一個「奇」字有些特別。在詩人的眼裡雨是有內涵的。並非世人眼裡的那種情趣,而是變幻莫測、暗藏殺機。在「漫天霧黑」中充滿著不確定性,「迷離」更是增添了幾分的神秘莫測。詩人的這首詩並非描寫眼前的雨景,而是借景來描寫一場危機的慢慢靠近。那霧裡的黑影就是危機所在。

「掀翻波浪三千尺,疑是蛟龍出沒時。」詩中提出狂風掀起千尺浪,象是有蛟龍在作祟。「蛟龍」為何物,是與龍同宗卻是反面的生物。詩人在這裡是將風浪比作叛逆作亂,而作亂者是自己的同宗之人。康熙帝曾力擒作亂的鰲拜,這裡的「蛟龍」應該是指的鰲拜之流。

康熙帝八歲登基,十四歲治理朝政。卻幾乎被鰲拜架空。在他的面前真的是「漫天霧黑影迷離」,前景不容樂觀。好在其臨危不亂,智擒鰲拜。這首詩看似描寫雨中的情景,不如說在描寫那場智擒鰲拜的場景。

清朝的康熙皇帝是歷史上最開明的皇帝之一,一生也是經歷了諸多的風雨飄搖。能夠這樣坦然不懼的真的世上難有幾人。

其實不管是誰,在危難之時的鎮定都是非常難得的。此乃大將之本色。在很多人的眼裡,詩詞是一種雅興,是描寫離別和鄉愁的。詩人的這首《江中雨望》卻是在寫危難前的鎮定和無畏,是非常少見的佳作。作為修煉人,更應該有真正不畏邪惡的勇氣和氣節。

一首詩,再現一個驚心動魄的場景;看似沒有刀光劍影,卻危機四伏、福禍難料。驚濤駭浪下的從容堅定,是真從容真堅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