鴉鵲從今俱慢啼:楊繼盛之《因前作諭鴉鵲 其一》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4月11日】

明朝的著名諫臣楊繼盛,因歷數權臣嚴嵩的罪行而被嚴嵩所殺。楊繼盛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我們從一首詩或許能夠知道一二。《因前作諭鴉鵲 其一》全詩二十八個字:「宇宙到頭俱夢幻,生人何必嘆雲泥。疏狂見慣榮枯事,鴉鵲從今俱慢啼。」

「宇宙到頭俱夢幻,生人何必嘆雲泥。」詩人指出整個的宇宙都是一場夢幻,活著的人又何必感嘆天地(引申為得失)呢?「生人」指活著的人,「雲泥」是天上地下之意,雲在天泥在地,引申為生死、得失。詩人的這句詩總結成一句,就是「人生如夢」。宇宙天體是一個夢幻,我們的這個社會是一個夢幻,一個人的一生也是一場夢。既然這一切都是夢,我們又何必執著於生死呢?這也與後來的放下生死,死諫嚴懲嚴嵩埋下伏筆。

「疏狂見慣榮枯事,鴉鵲從今俱慢啼。」「疏狂」二字是指自己的豪爽,「榮枯」二字是指人的福禍。詩人見慣了人生的福禍變化,烏鴉和喜鵲又何必再那麼匆忙呢?「烏鴉」叫有不好的事情,「喜鵲」叫有喜事。此句內涵所指為讓人們放下名利,坦然一些之意。

詩人此詩是想告訴讀者,一切皆是夢,切莫太執著於夢中的那些宦海浮沉、名利得失。詩人在這裡把生死已經放下了。

詩人被嚴嵩構陷,入獄三年並未像很多人理解的那樣為了氣節撞柱而亡。三年後在被嚴嵩殺害時又是非常坦然的,情節與文天祥的經歷非常的相似。不畏生不畏死,活著就好好的活,死也不畏懼,這才是真正的放下生死的狀態吧。

在神傳五千年的文化中,為人們開創了璀璨的文明和歸正了人的道德標準。一個人要怎麼樣活著,楊繼盛和文天祥都是榜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