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入尋常百姓家:劉禹錫之《烏衣巷》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5月16日】

唐朝詩人劉禹錫的這首《烏衣巷》之所以流傳廣,大概是因為它的朗朗上口,讀起來沒有一點繞口的味道。這大概也是作詩的一個基本功吧。全詩二十八個字:「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此句重在寫景,古人喜歡借景抒情。「朱雀橋」在金陵城外,烏衣巷邊。而「野草花」既是寫景也在襯托一種荒涼,與此前的那種繁華形成對比。「烏衣巷口」是寫具體位置,「夕陽斜」既是寫時間也有沒落之意。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此句可用「物是人非」來形容。房子還是原來的房子,以前是王公貴族大戶人家,而今天卻住進了尋常百姓。燕子或許並沒有特殊的涵義,僅僅是通過燕子來連接上下文而已。

當然此詩的內涵還是很深的,詩人不會無故形容風景的。中國人常講「富不及三代」,大概人們一旦富貴了就容易做一些不好的事情,從而使得家族敗落。即使是一個朝代也是如此,都稱萬歲要千秋萬代的承傳,其實最多也就是幾百年的光景。今天風風光光幾年後或者幾十年後,或者上百年後,都是要敗落的。「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是有一定道理的。唯有修煉才是脫離人世羈絆的唯一方法。可惜人在紅塵中,又有幾人看得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