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池草色萬蛙鳴:劉基之《五月十九日大雨》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5月01日】

古代寫風雨的詩詞非常多,特別是寫雨前的那種黑雲壓頂,雨後的空氣清新。劉伯溫的這首《五月十九日大雨》自有它的不同和妙處。全詩共二十八個字:「風驅急雨灑高城,雲壓輕雷殷地聲。雨過不知龍去處,一池草色萬蛙鳴。」

「風驅急雨灑高城,雲壓輕雷殷地聲。」首句「風驅急雨」特別的有趣和生動。我們常說風雨是互相關聯的,詩人卻說雨是被風所驅使的,就有些神話的色彩了。風婆驅使雨神似乎是一種合理的解釋了。後面的雲壓住雷也是一樣的道理。「殷地聲」帶有一絲的震撼之感。詩人不僅是明代的軍事家,更是一位預言家。他的預言在今天都得到了應驗。那麼詩人自然是相信神的了。說他能看到神甚至可以溝通他們都是很正常的。那麼他所寫的就不是想像了,或許這就是他看到的。

「雨過不知龍去處,一池草色萬蛙鳴。」其實自古以來在下雨時,都有一些高人可以看到行雨的龍,這在古代不是什麼神秘的事情。當然下雨之後,龍會離開,而只留下蛙聲一片。這裡的龍和蛙一個天上一個地下,也是一種對比。那麼這個對比就有一定的內涵存在了。

在詩人的預言中,是有宇宙正法和淨化的事情的。天地淨化時會有恐怖的雷雨發生,就似正法時期發生的恐怖迫害,今天中共迫害大法弟子的陣勢看似就如這恐怖的雷雨,黑雲壓頂陣陣驚雷。而雨過天晴後,布雨的龍會離開。當講清真相後,修煉人也會離開,而與大法錯失機緣的人會在那裡後悔。

真理就在眼前,大法就在眼前,失去後才知道後悔,就晚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