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梅著花未:王維之《雜詩三首•其二》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4月25日】

王維的這首《雜詩三首•其二》可以算是耳熟能詳了。這首詩朗朗上口,好讀好記。其實它的內涵更深,全詩共二十個字:「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中國人認為「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和他鄉遇故知」是人生的三大喜事。「他鄉遇故知」可以聽到鄉音,那種熟悉的感覺,給人以親切感。詩人這裡的遇故知內涵更深,因為這位故知是剛剛來自故鄉的,是可以知道故鄉的消息的。就如杜甫所言「家書抵萬金」。最新的故鄉消息那就更珍貴了。這裡的「君」是對故知的尊稱。這兩句絲絲相扣,前因後果。讀起來更是有一種水到渠成的感覺。

「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非常有意思的是,詩人並未詢問家鄉親人的近況,而是詢問窗前的梅花,有點與眾不同。此時的詩人在孟津隱居。詩人在此隱居應該還有親人在老家,這裡的詢問非常的含蓄,看上去在詢問窗前的梅花,而家鄉的來者自然會談到親人的情況,也就知道了。這大概就是詩人的才華之處,技高一籌的表現。

此時應該不是戰時,得到家書不是一件難事。為什麼詩人不寫家書哪?大概有什麼原因,詩人不想與家人直接聯繫吧。中國人有「葉落歸根」的說法,很多的官員也會辭職回鄉。詩人卻去異鄉隱居,應該有難言之隱了。而詢問梅花或許還有更深的內涵存在,那是人的氣節。他想知道的是親人是否還保存著那份高潔的品格。

詩人在中年之後,便過著隱居的生活,所以不想參與太多的俗事。也就與親人漸漸地消息減少了。他對親人的關心並不停留在親人是否安好,而是是不是那麼善良高潔,大概這就是修行人的不同吧。

今天的很多大法修煉者也是如此,他們不僅希望親人過得好,還希望他們都能保持一顆善良的心,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