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緣身在此山中:蘇軾之《題西林壁》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5月27日】

蘇軾的這首《題西林壁》既然是題在西林寺的牆壁上,那自然是與禪道有關了。這首詩看上去重複簡單,卻蘊含高深的道理。全詩共二十八個字:「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剛讀此詩時,確實去查了字典,想弄清楚嶺和峰的區別。後來才發現,這種做法是本末倒置。因為詩人想說的是在不同的角度看廬山,會有不同的理解,僅此而已。就如盲人摸象是一個道理,不管是像柱子還是像門板,都是無所謂的。這個道理自然是顯而易見的。蘇軾明白,其實很多人都明白。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此句更是簡單,是說我們身在廬山,就不會看到廬山的真面目。既然詩人是寫修行的(因為題在了寺院的牆壁上),那它的內涵也一定在那裡。這首詩的內涵是指,我們在人中,就看不明白神的事情,雖然不同的人會看到不同的理,但都是人的理。要想看清廬山,就要跳出廬山看廬山;要想看清人世間,就是跳出來,站在神的基點看人。

據說蘇軾的前身是和尚,當世又有他的前世師兄輔助,才會有這修道的機緣,在家修行。我們認為人是幸福的,是因為我們在人中,看不到神的大自在。如果有一天成了神,才會明白神比人更自在逍遙和幸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