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得梅花撲鼻香:黃檗禪師之《上堂開示頌》

林雨


【正見網2022年07月01日】

唐朝的黃檗禪師因寫預言詩而出名,他的這首《上堂開示頌》也是人人皆知的。全詩共二十八個字:「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此句開句就講修道擺脫輪迴。塵世間的人其實是非常苦的,而擺脫輪迴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必須要「緊把繩頭」。這裡其實是講要精進之意。其實修道之事不僅僅是人生大事,在宇宙中也是大事。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此句已經成了千古名句。梅花之所以有「撲鼻」之香,是因為它經過了冬天的洗禮,經過了「寒徹骨」的痛苦。這裡是比喻要想修道成功得大自在,就要吃盡人世間的苦,修出來。其實不僅僅修道如此,一個人要想成就一番大事業也是一樣的道理。「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就是真實的寫照。在民間的諺語中還有「要想成為人上人,就要吃盡苦中苦」的說法。道理是相通的。

詩人的這首詩之所以被廣泛的流傳和稱頌,是因為他說的是一個普遍的理。修煉如此,在世間要成就大作為也如此,甚至一些小小的瑣事也是這樣。最簡單的,冬天有人在家裡有空調,上班路上車上也有空調,到班上辦公室還有空調。按理說是非常的舒服了。可是這些人最容易得空調病,也感受不到涼爽。而有人在家裡沒有空調,路上沒有,班上也沒有。甚至還要在炎熱的外面幹活,按理說這樣已經很苦了。可是他們坐下來在有樹蔭的地方休息一會,喝口大碗茶,都可以感受到那種清爽和愜意。兩種人得到的幸福感其實是差不多的。

很多人認為修道是非常簡單的,或者說是非常愜意的。我們只看到了神佛的那種想要什麼伸手即來的大自在,卻忘卻了他們那是歷盡千辛萬苦,修出來的。詩人也算是在修煉路上有一定的成就了,那這首詩或許就是自己的親身感受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