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悟人間萬法空:文天祥之《至揚州》

林雨


【正見網2022年06月27日】

南宋愛國將領、文學家文天祥,因一首充滿正氣的《過零丁洋》詩而被人熟知。他至死不降慷慨就義的氣節更是讓人欽佩。而這首《至揚州》更讓我們看到不一樣的文天祥。全詩共二十八個字:「苦作江頭乞食翁,一層破廟五更風。眼前境界身何許,始悟人間萬法空。」

「苦作江頭乞食翁,一層破廟五更風。」詩人曾是南宋的狀元,元朝皇帝也曾以高位誘惑他。而此時的文天祥卻是真實的一種尷尬像。「乞食翁」大概是指其流落江邊,沒有吃喝又沒有銀錢,只能伸手乞討,住在破廟裡又遇到大風。此情此景與當年的意氣風發是何等的差異。

「眼前境界身何許,始悟人間萬法空。」詩人此時,不知道身在何方,方明白人間的萬事都是一場空。詩人此時忽然悟道,走上了修煉之路。在後來的日子裡,文天祥被抓三年矢志不渝。據說文天祥在獄中三年容顏不改,仍然容光煥發。元朝人的監獄就像是馬圈一樣,環境非常的惡劣。詩人為什麼會不受影響呢?大概就是與前面的悟道有關了。

一個人無論怎樣,都很難抵擋人間的災難的。詩人之所以能夠不受侵擾,大概就是修煉的緣故吧。很多人會疑惑文天祥被殺前的狀態和目的。其實文天祥是在開創一種「大義」的文化,而此時的他已經不在其中了。所以他只是在做給人看而已,他此前已經悟到「始悟人間萬法空。」那就說明都放下了(包括江山社稷)。因為修煉人是不執著於人間的任何事的。

修煉人都是非常苦的,都要走過一段艱苦的經歷,才會得道的。就像是文天祥,在得道之前也是非常苦的。「苦作江頭乞食翁,一層破廟五更風。」,這種叫花子一樣的生活,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很多人承受不住就會走向反面。都是不容易的。

這首詩寫出詩人自己悟道的過程,自己內心的變化。或許可以給我們很多人一點啟示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