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閒平地起波瀾:《竹枝詞九首•其七》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7月22日】

很多人都寫過《竹枝詞》,唐代詩人劉禹錫的這首,將人心與瞿塘相比,也是別有一番趣味的。全詩共二十八個字:「瞿塘嘈嘈十二灘,人言道路古來難。長恨人心不如水,等閒平地起波瀾。」

「瞿塘嘈嘈十二灘,人言道路古來難。」此句寫自古以來人們對瞿塘十二灘的險都是深有感觸的。俗語常講「水火無情」,在大自然面前,水是無情的,人們都是非常恐懼的。記得經常出海的人吃魚時有個說法,吃完一面翻過來吃另一面時,他們不說「翻過來」,而是說「划過來」。足見人們害怕水,擔心在海上出事。詩詞到這裡沒有什麼特別的。

「長恨人心不如水,等閒平地起波瀾。」「長恨」是指經常感嘆之意,恨字在這裡只是加重語氣而已。「長恨人心不如水」是指經常的感嘆人心比水還難以捉摸。「等閒平地」是指無緣無故之意。在這裡是指人會無緣無故的生氣,發脾氣。水是危險的,但是有規律的,而人心沒有規律可循,前一秒人會燦爛如花,而下一秒就會驚天如雷。

為什麼會這樣呢?詩人沒有講,這就是詩詞的妙處。把探尋的任務留給讀者,會出現很多的答案,才會有趣。

人是很容易受到外界環境影響的,或許一件小事就會讓人的心情大變,前一秒萬裡無雲後一秒晴天霹靂。其實站在修煉的角度看問題,會明白人是萬物之靈,是深不可測的,是萬物無法比擬的。所以人如果修煉才會成神、成佛、成道的。

人的結構決定了人的特殊性,只有人體才可以修成神佛的,人為什麼不珍惜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