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響氣勢非凡的交響樂 一種中國樂器功不可沒

蔡雅

【正見新聞網2022年08月21日】

歷史上,樂器和軍隊關聯密切,其中,軍鼓是比較有代表的特色樂器,而中國古代戰爭更要有戰鼓相伴,因此士兵作戰前的「一鼓作氣」尤為重要。今天,當我們聽到軍樂演奏時,也會感到精神振奮,激發出奮發向上的強烈情感。

有一首交響樂氣勢非凡、振奮人心,其中一種中國樂器功不可沒,這就是2018年神韻交響樂樂團巡迴演出曲目、神韻原創交響樂《唐陣》。樂曲由神韻藝術總監D.F.先生創作,淨弦配器,目前該交響樂已經在神韻作品網站發布。

戰無不勝、氣吞山河的豪邁氣概

今天的軍人生活無疑是要求快速緊張、嚴格有序的,古代又是如何呢?《唐陣》這首樂曲表現了大唐武功赫赫、萬國來朝的時代,唐太宗李世民親臨閱兵的輝煌場景。唐代軍人的風範,在東西方樂器的輝煌的合力演奏下,別有一番韻味。(影片解說點這裡)

樂曲一開始,由低音長號奏出一串號角聲,伴隨著低沉有力的定音鼓鼓點和低音提琴的長音,打造一個士兵全神貫注、集中統一的樂調氛圍。

隨後交響樂的其它樂器奏響長音,並迅速讓樂音持續上升、節奏加快,升級漸強之勢。層層鋪墊之下,弦樂很快加入,為引出之後的第一個主旋律而連續5次重複同樣的音樂動機。

緊隨的樂段,木管、銅管、號角、定音鼓、吊鑔等樂器紛紛加入,營造了一個緊張的氣氛,讓人感受到紀律嚴明的軍人風範。

之後弦樂自然而然地推出了樂曲的主旋律,這是一個令人情緒高昂且具有感染力的旋律。在這一旋律中,伴隨著軍鼓助陣,雄壯的銅管、英武的小號,加上弦樂演奏的主旋律元素,緊密的節奏中呈現著氣勢磅礴的場面,讓人仿佛看到勇猛的士兵正在進行緊張的訓練。

之後樂曲小調瞬間調高,預示著一個宏大的場面即將上演。

突然,西方樂器音強變弱,響起了強有力的琵琶聲,這一東方樂器在定音鼓的支持下,以非凡的氣勢加入樂章。隨著琵琶與西方管弦樂的熱烈互動,一個「沙場秋點兵」的場面降臨了。

在《唐陣》中,琵琶並沒有和其它交響樂那樣與二胡一起搭配,共同演奏「婉轉、傾訴衷腸」的韻味,而是在一霎間獨自驚艷登場,發揮特色鮮明的特徵——呈現大軍最高統帥那富有感染力的號召與激勵,引發鏗鏘有力的回應,由打擊樂、豎琴、木管等一起烘托著熱烈的氣氛。

琵琶本身的表現力到底有多強大?在唐代白居易的琵琶詩詞中,一曲琵琶獨奏展現了「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的文藝效果;王翰一首《涼州詞》吟出「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的豪爽詩句。可見,琵琶也是催人出征的號角。

而在這曲輝煌的樂段中,你可真實體驗神韻演奏家呈現的「兵臨城下」、一觸即發的熱情。隨後琵琶繼續搭配連綿不絕的主旋律,激起了戰士的滿腔熱血以及保家衛國的豪情壯志,讓聽眾也不由熱血沸騰。

最後,由大鼓、定音鼓、軍鼓、吊鑔和大羅引出《唐陣》整個樂曲的最高潮,樂段重複樂章最初的快速節奏型以及第一個主旋律,還有號角的動機。

這最後的高潮,更加讓人聯想無數士兵手持長矛或盾牌,不斷變換著整齊的隊列、英姿颯爽而壯觀的排練場景,給人留下戰無不勝、氣吞山河的英雄氣概。

人類歷史從來沒有缺乏過戰爭,但國家擁有一支強大的軍隊,並不意味著一定會捲入戰爭。所謂「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即便在常年無戰事、天下太平的年代,士兵的訓練也不可鬆懈。古今中外,作為軍人,保家衛國始終是其神聖的職責所在。

樂章最後的主旋律情緒激昂,感染力更加強烈,令人感動的同時,聯想自己的日常生活。無論是專注學業,還是馳騁商場或選擇修行之路,就好比軍旅生活,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中只有始終不放鬆,精進如初,方可到達成功的彼岸。

完整影片:https://ept.ms/2018-Tang-Dynasty-Training-Ground
解說影片:https://www.shenyuncreations.com/zh-TW/video/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