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只有3秒記憶?科學家:其實很聰明

周琪

【正見新聞網2022年10月15日】

當說到一個人健忘時,人們常說他是「金魚腦」,只有幾秒鐘記憶力。其實我們可能都誤解金魚了,科學家通過實驗發現,金魚實際上很聰明。

可能很多人都聽過這樣的笑話,一條金魚從魚缸的一邊游向另一邊,短短3秒鐘後,它已經忘記了自己在做什麼了。不過呢,這很可能是讓金魚蒙受了不白之冤。

牛津大學生物學家阿德萊德·西博:「我不知道這個故事從何而來(關於金魚沒有記憶),但我們可以說這是錯誤的。這不是真的。」

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通過一系列的訓練發現,金魚不僅有良好的記憶力,而且還有其它人們想不到的能力。

阿德萊德‧西博:「它們比我們想像的要聰明得多,它們可以學習如何區分顏色,它們具有數字能力,這意味著它們可以區分不同的數字。」

生物學家西博訓練九條金魚沿著這個70厘米長的魚缸旅行,魚缸壁上布滿了2厘米長的黑白條紋。一旦達到規定的距離,這些魚就會在西波的揮手提示下轉過身來,游回起始位置獲取食物。經過幾個月的訓練,金魚記住了在沒有西博提示的情況下該走多遠。

在這之後實驗升級,當西博換上更窄的黑白條紋時,這些金魚縮短了它們的游泳距離。難道說,它們在計算它們需要游過的條紋數量?

阿德萊德‧西博:「不。它們沒有準確計數,但它們使用環境中對比度變化來估計,它們是否已走得遠或近。」

看來以後真的不能再說,金魚只有3秒鐘記憶了呢。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