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正人間顯正道

——觀神韻原創歌劇:王允施計除董卓
加拿大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3年04月24日】

神韻歌劇《王允施計除董卓》的藝術總監是大法師父,在法正人間已近在眼前的時刻,世間不會有偶然的事發生,這個歌劇的故事在2019年的神韻全球巡迴演出的節目中,是以舞劇《美人計》呈現出來的,到了2022年,再次以歌劇的方式呈現,作為修煉的人,我們應該從這個劇中體悟到修煉的內涵和正法的進程。

 大幕未開,旁白伴著充滿危機緊迫感的古典音樂而來:「公元一八九年,漢靈帝駕崩,外戚與宦官爭權......「,最後一句是:「董卓獨攬大權,乾綱獨斷,有不臣之心」。

描繪了當時天下大亂的局面,無論是家臣還是外臣都有人為權勢而動心,不再尊重「君權天授」的天法,就是不再敬天信神。此刻末法末劫的我們也身處天下大亂的時刻,和大幕拉開時的局面很相似。怎麼辦呢?在《洪吟》(六)中師父開篇就說:「五千文明是回天的通途」(《為生命而唱》),個人理解師父一定是在用這個歷史故事啟發我們。

第一幕:朝堂上眾大臣憂心忡忡,大家都看到了董卓有篡奪皇權的野心,但束手無策,都期盼著能有豪傑出世護駕勤王。這時,太師董卓帶著驍勇無敵的呂布氣勢壓人的登場了,他見到了年幼的漢獻帝也不行君臣之禮,還蔑視年幼皇帝對他的行禮。這惹怒了眾多忠義的大臣,他們出言指責董卓不懂感恩皇家恩德,勇敢的面對董卓手中揮舞的寶劍和呂布刺來的大戟。當第一個勇敢指責董卓以下犯上的大臣被董卓殺死後,其他的大臣並沒有畏懼退卻,而是繼續勇敢的指責董卓的暴行,結果又有兩位大臣被殺。

這一幕是非常令人深思的,這些大臣的言行讓我想到的是當大法被迫害的時候,那些放下生死,面對邪惡魔鬼中共的瘋狂敢於走出來講真相的大法弟子。人的肉身都必有一死,而古代真正相信神的人都是如此的勇敢無畏,這樣的大臣也許就是我們輪迴中的前世,因為那時曾經有過那樣的勇敢和犧牲,才奠定了今天能成為大法弟子的基礎。可惜的是,也許還有很多該站出來的同修九九年的時候沒有能夠站出來。

師父珍惜我們等了千萬年的修煉機緣,九九年後,又發生了很多很多考驗大家信師信法的事情,都是要看看修煉人能不能放下生死去維護大法,會不會被常人中、包括修煉群體中任何人的權勢、地位所迷惑,當有人破壞法時,即使身邊沒有一個人敢站出來的時候,自己能不能勇敢的維護大法而講真相。

當然大家也看到了,這樣的犧牲並不能改變什麼,可見只有勇是不夠的,此時司徒王允在內心也表明了要誓死捍衛皇權,但他顯然還在思考,能用什麼更智慧的辦法除去董卓。這裡點給修煉人的,是法中其實也蘊藏著智慧。

第二幕:在王允家的後院裡,美麗的貂蟬憂心忡忡,因為她知道自己的義父王允最近總是為了國家的安危而寢食不安,貂蟬希望能為義父解憂。體現這位奇女子是一個忠、孝雙全的人,她雖然不修煉,但她並不追求人間的佳偶情愛,而是把報答義父的養育之恩,為父分憂視為自己天然的責任。

這時冥思苦想的王允來到後院看到了貂蟬,忽然靈光一點,心中有了妙計,他和貂蟬商量,因為董卓和呂布兩個人都是非常好色的人,所以他想用美人計,以貂蟬為誘餌,讓這兩個人為了美色而內訌,最終利用呂布除掉董卓。當王允懇求貂蟬為了國家社稷和黎民百姓的安危而做出犧牲的時候,貂蟬並沒有拒絕,第一念只是擔心自己做不好,會連累義父全家的性命。

這裡再次展現了貂蟬這個傳統女性忘我無私的心性。想一想在她的眼裡,董卓和呂布兩個人都是背叛國君,禍亂天下的奸賊,而義父是要把自己獻給這兩個人,冒著失去生命的危險去鏟除奸臣,可貂蟬沒有抱怨、沒有畏懼、沒有委屈,心懷悲壯的接納了自己的命運,這是何等的胸懷,正是這樣的胸懷讓她的名字千古流芳。

這也是給道德敗壞、好壞顛倒,善惡不分的當今世界的女性重新樹立了一個道德的標杆。作為女性,迷戀人世間的什麼愛情、名利、地位,追求自我的幸福等各種變異的觀念都是錯的,如何能放下自我去維護正道才是真正好女子的為人標準。

第三幕:王允請呂布到自己府上飲酒,夸呂布神勇之名天下傳揚,而呂布也非常自信,毫不謙虛的夸自己是天下無敵的猛將軍。同時他還表明太師董卓和自己之間是利益關係,董卓讓他升官晉爵,作為回報他也全力護衛董卓。之後的劇情證明,這樣的利益關係應該是最經不起考驗的。

隨即呂布就見到了美貌的貂蟬,驚為天人。貂蟬也配合著王允,表達了對呂布的傾慕,隨即王允順水推舟的把貂蟬許配給了呂布。接著王允又設計把董卓請來,並安排貂蟬獻舞。好色無比的董卓果然深深的被貂蟬吸引了,毫不掩飾的撲向貂蟬,並不顧廉恥的搶走了她。目睹這一切的呂布很受刺激,這時王允又故意說,呂布武功蓋世卻保護不了自己的妻子,實在是丟人,激起了呂布對董卓的怨恨。

第四幕:太師府邸裡,好色的董卓動作粗魯猴急的要占有貂蟬,被冷靜的貂蟬支開,並故意繼續用計激怒同樣是色字當頭,匆匆趕來又妒火中燒的呂布。貂蟬表示為了保住和呂布的婚姻和自己的清白,她要自盡!就在兩個人拉拉扯扯的時候,董卓趕來看到了這一幕,於是大怒要殺死呂布,呂布一看董卓居然要殺自己,立刻也就翻臉無情,揮劍殺了董卓。

董卓死時應該是明白自己和呂布中了王允的美人計,他喊了一聲王司徒點醒了呂布,可惜一切都太晚了,王允帶著捉拿呂布的聖旨趕來,救下了貂蟬,呂布則無奈的逃命去了。台上響起「不用干戈不用兵,千古貂蟬傳美名」的歌聲。

最重要的一幕應該是劇終,貂蟬得救、皇帝的儀仗隆重登場,眾大臣跪迎小皇帝,皇權被從新建立,君權天授的小皇帝威嚴的接受著大臣和武將的敬拜,全劇在「風雨過後氣象新,撥開烏雲見月明,祈願吾皇江山固,從此吉星耀漢庭」的歌聲中拉上大幕。

顯然這個劇並不僅僅是一個再現歷史的劇,劇的結尾已經被改正了,正如神韻舞劇《梁祝》等劇的被改正,天法天理都被師尊在正法的歷程中修改了。貂蟬這樣願意捨生忘死維護正道的生命將會受到了保護並萬古留芳;那些倚仗權勢和能力為禍人間,背離天法的人會遭到現世現報;王允這樣有正念的人會被神賜予智慧,正如二十多年來講清真相的大法真修弟子,被賜予無數的智慧去解體邪惡的中共魔鬼;而神傳文化的一切都將從新被在人間恢復和建立。雖然神傳的一切在末法末劫的末後之末已經變的如稚童般的幼弱,但大法一定能讓其在人間從新建立起來,中華大地上,偉大的漢庭,君權天授的體制將從新興旺強盛。

以上是我個人在觀看神韻歌劇《王允施計除董卓》中體悟到的點滴內涵,分享有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