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地雞毛」的家庭中去掉利益心

河北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3年04月25日】

最近媽媽隨口說了一句話,說我家現在「一地雞毛」。一開始我還沒有意識到,覺的自己天天上班,中午在家時間很短,晚上輔導孩子寫作業,沒什麼矛盾啊。但是看看丈夫天天冷著臉,無故對我挑毛病。侄子不聽話,天天惹大人生氣,媽媽火氣上來就是一頓訓斥,根本停不下來,中午讓別人也不得休息,家裡還真是「一地雞毛」。

我知道是自己的心性出現了問題,只是自己沒當回事。但是媽媽這句話很明顯是點化我,這讓我不得不正視自己的問題,我發現除了一些表面的人心外,最近還反出了特彆強烈的利益心。

我母親帶著孫子,也就是我侄子,自從我懷孕生孩子開始就來到我家,我侄子也在我這裡上學。我因為沒有公公婆婆,所以生孩子的時候母親來照顧我。因為我弟弟弟媳都是聾啞人,所以侄子從小就跟著奶奶長大。也是為了給侄子一個更好的學習環境,我把他從老家轉到城裡來上學,所以侄子從三歲上幼兒園開始,就和我母親一起住在這裡,直到現在上六年級,一晃就十年過去了。

當初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和丈夫剛結婚買了房子。為了買房子借了不少錢。當時手頭特別緊,有了錢就還帳,還要還房貸,有一段時間甚至連還房貸都成問題。但是那時候卻一點利益心也沒有。

那時候不但母親、侄子在這住著,弟媳婦和侄女也在我家住著,兩年半後才走。但是那時候給母親、侄子花錢,一點也不心疼。侄子吃的、喝的、衣服、學習用的都是我操心買。我女兒慢慢大了,我對待侄子和女兒一樣,平時給女兒買衣服、鞋子也一起給侄子買。過生日女兒怎麼過,侄子就怎麼過。過年的時候,新衣服、新年禮物、壓歲錢女兒和侄子都一樣準備。

對待母親也沒考慮過錢的事。平時母親的花銷都我負責,每月給幾百元買菜,過生日、母親節、過年什麼的,都少不了買禮物買衣服,過年過節還給幾千塊錢。常年吃藥、看病也是我花錢。一年下來給母親就一萬多。

那時一大家人的吃喝拉撒,還要還帳、還房貸,難的時候天天盼著發工資,都不知道是怎麼熬過來的。後來工資漸漸漲了,帳也還的差不多了,終於有了存款。現在孩子十歲了,日子也好多了,現在居然出來了利益心。覺的母親、侄子、弟弟常年在這住著,父親還常來,自己的工資一點也剩不下,心裡越來越覺的不平衡。

母親只在放暑假的時候回老家,冬天放寒假也不回去,過年只在老家待兩天就回來。侄子越來越大,已經長成小伙子。從四年級開始卻越不聽話,不愛學習還叛逆,我越來越看不上他。母親天天對著他大聲斥責,但是也管不了,弄的家裡雞犬不寧。父親為了管孫子,常常周末來這裡,也不讓侄子回老家。我弟弟因為在當地打工,也住在這裡,除了中午飯,吃住都在我家。一大家子人的開銷都我負擔,我的工資每個月都剩不下。

漸漸的我對父母生出來埋怨心。埋怨母親不考慮我的感受,這麼多人都住在我這裡,不光經濟上的負擔全壓在我身上,還讓我家庭環境不得清淨。甚至影響到我的家庭穩定,丈夫嘴上不說,時間長了心裡也不滿。(以前經常不在家還挺好,現在經常回來就冷著臉)。埋怨父親自私,父親一個人在老家,雖然辛苦,但是卻為了清淨,不願讓侄子回去,也不願讓母親回去。

侄子馬上面臨著上初中,上初中就住校了。我希望他們離開的想法越來越強烈。想著如果母親、侄子、弟弟走了,我每個月依然給母親生活費,讓她衣食無憂。那時環境也清淨了,只剩我和女兒,生活費也花不了這麼多,每個月怎麼也能攢下點錢了。

我知道,這是強烈的利益心反出來了。平時在母親、侄子身上也過心性關,但是卻不是這種實實在在的利益問題,這種明明白白的利益上的吃虧現在真真切切擺在了我的面前。師父說:「難就難在你明明白白的在常人利益當中吃虧,在切身利益面前,你動不動心;」[1]當這顆私心出來的時候,真是攪的我不得安寧,滿腦子都在充斥這個問題,學法都靜不下來,幾乎一度讓我把這個想法當成了真正的自己。

我突然想起女兒小時候,和她一起讀過的一個故事:有一個人非常貧窮,為了養活一家人天天幹活勞作,但是卻非常的快樂,幹活的時候都開心的唱著歌。國王看見了,心裡非常不解,他不明白為什麼自己富有天下卻並不快樂;而這個窮人什麼都沒有卻天天這麼開心。

他的困惑讓一個大臣知道了,大臣說,讓他不快樂非常容易,只要給他九十九枚金幣。國王更不明白了,為什麼給他這麼多金幣,還能讓他不快樂!果然,那個窮人有一天在門口撿到了一袋金幣,一數是九十九枚。數了好幾遍,都是九十九枚。他想為什麼不是一百枚呢?為了湊齊一百枚金幣,他開始拚命的幹活攢錢,從此他失去了快樂,開始愁眉苦臉。

現在的我不和那個窮人一樣嗎?沒錢的時候,一點都不執著,現在有了十幾萬的存款,反而執著起金錢來了,這不就是慾望和貪念起來了嗎?有了一點還想要更多!為了使自己擁有的更多,開始把目光向外看,對別人斤斤計較、心理不平衡、抱怨、嫌棄、不善……一切不符合宇宙特性的人念、惡念、妄念全都出來了!而這一切皆因私心、私利而起!這個私心是多麼的骯髒和可怕?也真是這些私心、私念讓家裡的環境變的「一地雞毛」。

我想我不應該被這個私心所控制,我應該在法中歸正自己,做一個真正為他人著想的人。想想母親雖然在這裡住著,但是心裡也沒有安全感,怕時間長了丈夫不高興。侄子在這上學,她又不得不在這照顧他,她在這住著也不踏實。如果母親回老家,我知道她跟父親在一起時間長了,就看他這不順眼、那不順心,就會天天生悶氣。我應該體諒母親的處境。也應該體諒她天天做飯的辛苦,不應該嫌棄她不收拾衛生,廚房髒亂。畢竟母親年紀大了,身體也不好。我也不應該對她數落侄子的缺點,因為她根本管不了他,白白讓她生氣。

同時我也應該體諒丈夫,自己的家裡,沒有自己家的人,都是妻子的娘家人,不但有岳母,帶著一個孩子,還有一個小舅子常年在這住著,任誰時間長了也不願意。能容忍這麼多年,丈夫真是不簡單。我應該感謝他的包容。

我也應該為侄子著想,他從小跟著奶奶,父母都是聾啞人,後來又離婚,缺少母愛,缺乏安全感,我應該給予他更多的關愛。我也應該體諒父親,快七十歲的人了,一個人在種地,在地裡刨食掙點錢多不容易,還要自己做飯洗衣服。好歹能清清淨淨的休息,這些人都回去了,他不但更累,想清淨也不能了。

於是我和母親商量,秋天侄子上了初中,如果她想回老家照顧父親就回去,不想回老家我就給他和弟弟租個樓房,這樣他們住著心裡也踏實,同時弟弟也有個長久的住處。但是這裡還是牽扯到了利益心,如果費用都由我來承擔,一年連房租再加上吃喝就得兩三萬,覺的負擔太重;如果讓弟弟和父親也承擔一些,又不知道他們同不同意!一切等侄子上了初中再說吧。

我想我應該完全放下自己的私心,做一個完全為他的人。師父說:「為救眾生他付出了自己的一切。」[2] 當我放棄那些骯髒的私心,真正為母親、丈夫、侄子、父親著想的時候,不再看他們的不足,這時我的家庭又恢復了平靜。

註:
[1]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2]李洪志師父經文:《為什麼要救度眾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