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與「宗」

馨星


【正見網2023年05月06日】

中國人為什麼把「德」看得那麼重,不用多說什麼解釋與表達,就明白之其中內涵。

個人認識到「德」字中包涵著「真善忍」三個字,但是僅限個人的理解,中國人可以說骨子裡深得其精髓。

為什麼中國叫神州大地,「祖」與「宗」字對中國人而言更是有著無比深思與深遠的想往,可以說是想念。而真正明白「祖宗」二字的又有多少生命呢。

單從字體上來看「祖」與「神」字相似,其實從生命最高處來說,完全不一樣。「祖」字裡的「且」字,更像是「德」字裡的眼睛「目」。世間的人們也講「祖」與「德」,當然層層有天,層層有不同的境界;而最高處的「祖」造化了一切,「神「佛」「道」「仙」「人」等等是造化之其中的生命,所以生命應該「感恩」,絕不單是民族的禮俗與承傳,而是生命的本性,出自「生命」自帶的宇宙良善特性,是自然而然的「生命」狀態與行為方式。

作為「生命」而言,如果失去了「感恩」的本性,一定是墮落的開始。也就是說不管什麼生命,不管是否掉在了人間來,如果沒有了對上天的敬仰與信奉,就是繼續在下滑,直至被淘汰與銷毀,沒有了生命的良善本性,就是自己在毀掉自己,不認「祖」,不歸「宗」。

「宗」字其實是形容網開一面的開示,人間叫「宗法」,就是要有做人的要求。而最高境界的「宗」可以說是開示「天法」、「天理」。

「祖」可以說是「天」,而更高處更高處更高處,可以說真正指明的是「創世主」。

而「宗」可以說是「法」,在更高處是創世主開示的「法理」,孕育生命的良善的本性,生命如何可以不墮落與敗壞,生命如何可以回歸與重塑自己,當然也告訴了生命之善惡有報的結果,「天理」是不變的,「天法」是不可褻瀆的。作為生命是可以選擇的,生命的過去、現在、未來都是自己選擇的果報。

個人認識到「老天爺」、「天父」、「天主」、「上天」等世界各地對「主神」的稱呼,何嘗不是真正指的「創世主」。

所以人間的待罪之人何談逍遙,從輕處治是恩德,上天「開恩」是對生命的珍惜,可是多少生命還懂得「知恩」與「感恩」,一味的所求、所要,不知足,造下無邊罪業,在名利情中爭搶、廝殺,奮鬥,拼搏,對別人的生命漠視不見,對別人的傷害熟視無睹,只為追求個人的功成名就,出人頭地,不折手段的苟活著,其實是不是曾經良善的自己在活著,很難說。

「生命」其實與「尊重」、「尊敬」、「尊卑」等是相互的。古人講「九五至尊」是指德行很高的生命,而聖人、修行之人,更是受到皇帝的尊重;在現代社會中被很多人罵為「渣」的生命,基本沒有什麼德行可講,也不講真心尊重別人,只為功成名就,喪失了為人的「仁義禮智信」,只講利己主義,「金錢」至上,其實是自己在淘汰自己。

佛恩浩蕩,光照穹宇,叩謝師恩,讓我沒有迷失在滾滾紅塵中。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