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宿四亮度增加 50% 再次讓科學家感到困惑

莫心海


【正見網2023年06月10日】

據宇宙雜誌網2023年6月6日報導,參宿四,夜空中亮度排名第10的恆星,又一次讓天文學家詫異不已,這次它的亮度一下提高了 50%。

 
阿塔卡馬大型毫米/亞毫米陣列 (ALMA)望遠鏡2017年拍攝的參宿四。圖片來源:ALMA (ESO/NAOJ/NRAO)/E.Gormon

亮度的增加讓一些人猜測我們是否即將目睹參宿四超新星。值得慶幸的是,在距地球約 724 光年的地方,我們不會受到不利影響,但我們將能夠看到其令人敬畏的閃光。

參宿四近年來亮度一直讓人捉摸不透。 2019 年,這顆恆星變暗到正常亮度的三分之一左右。

向日葵(Himawari)-8 氣象衛星意外捕捉到的觀測結果表明,「大變暗」是由恆星冷卻和附近塵埃雲凝結所致。

僅僅幾年後,參宿四就表明它不僅僅是一匹只會一招的小馬。

這個紅超巨星是獵戶座中第二亮的恆星。它也是所謂的脈動半規則變星。這基本上意味著它的亮度在大致周期性的基礎上發生變化。

參宿四的亮度變化周期為 400 天。它還有一個125天的周期,一個230天的周期,一個2200天的周期。

天文學家認為,在 8-850 萬年前,參宿四從普通恆星成為一顆紅超巨星。這意味著恆星用盡了所有的氫燃料,將其聚變成氦,導致恆星膨脹和冷卻。

現在將氦聚變成碳等較重的元素,最終恆星將產生更重的元素並在超新星中爆炸。

一些天文學家認為這顆恆星處於這個過程的後期。但它還剩多久還不清楚。即使確定參宿四在其演化過程中的位置也不是很明確,一些天文學家認為它甚至還沒有完成燃燒氦氣。

一項提交同行評審的研究檢查了最近恆星亮度的增加,表明恆星能見度增加的多種可能性。其中之一是參宿四可能會在 10 年內變成超新星。但這不是唯一可能的結果。儘管確切時間還不確定,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參宿四將變成超新星。

當它發生時,它將照亮夜空。

有記載的歷史上最亮的超新星,現在稱為 SN 1006,發生在公元 1006 年,可見數月之久。一些科學家和歷史學家認為,這顆超新星非常明亮,生活在一千多年前的人們夜晚可以在它的光下閱讀。

瑞士的本篤會僧侶寫道,一顆星星「閃閃發光,令人眼花繚亂,引起恐慌」。埃及醫生和天文學家阿裡·伊本·裡德萬寫道:「天空閃閃發光」,並計算出這顆超新星的亮度是金星的三倍。現代天文學家估計這顆恆星在距離我們大約 7,200 光年的地方爆炸。

1604 年,德國天文學家約翰內斯·克卜勒 (Johannes Kepler) 記錄了銀河系中最後一次發生的超新星。它持續了數周。現在被稱為 SN 1604 或「克卜勒超新星」,並在克卜勒的書 De Stella Nova 中有所描述,這顆恆星在最亮時變得比木星和火星還要亮。

這些超新星和參宿四超新星相比就遜色多了。當參宿四爆炸時,天文學家認為超新星可與太陽爭輝。

 

參考資料:https://cosmosmagazine.com/space/betelgeuse-50-percent-brighter/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