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尋成就美好的力量

宇明


【正見網2023年07月14日】

美好的事物自然人皆嚮往。「好」在說文解字中是:美也,從女子。形容女子美麗漂亮。字形採用「女、子」會意。如此大眾偏愛且運用廣泛的字眼,重點一定不會僅存其外,那麼其生命本質的內涵又會有何所指嗎?

中華傳統文化講,乾道成男,坤道成女,只有陰陽和合,才會自然天成,宇宙間萬物也才能生長不息。人們熟知的「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其實遠非現代人理解的美貌,而是上天賦予女子最有效、最美且最寶貴的力量「坤德」。

據史料記載,「太太」一詞正源於周朝三母:太姜,太妊,太姒合稱的「三太」。她們是周王朝三位有名的皇后,母儀天下並輔佐和教化了幾代賢明君王,成就著周朝時期道德禮儀對後世的深遠影響。後來人們希望做妻子的都能夠像「三太」一樣,就將已婚女子稱為「太太」。

可見女子的真正之美,其善在心,其華在表。觀那些重德循禮,純真善良的女性,她們做事專注且用心純正。故此可做到氣定神閒,內心平和寧靜,日久天長善德凝於面上,其形神魅力自然是無可抵擋的。

由此看來,如若將人體視為一個小宇宙,那麼美好的狀態一定就是「太和」了,那是人的精神、元氣,都達到平和的狀態。而這正切合了坤道之「德」的力量展現,與此同時,是否也正體現了「好」的內在之美呢?只可惜當現代人類的觀念發生變異之後,美好的事物往往就很少顯現了。所以只有恢復神傳文化,才是真正尋回成就美好力量的源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