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禮佛記

鄭見仁、新梅


【正見網2004年08月15日】

劇情介紹

釋迦牟尼成道後,人稱「佛佗」,其弟子也日漸增多,比丘(男僧)、比丘尼(女尼)中都湧現出修煉精進而獨有擅長的「十大弟子」,蓮花色便是女十大弟子中的「神通第一」。

在一次佛陀講經的盛會時,眾弟子都想儘早見到佛佗。蓮花色經不起常人心的誘惑,用神通把自己變成比丘,提前見到了佛佗,但卻受到了佛佗的教訓。

蓮花色認識到自己心中的執著,決心放棄各種常人心,在修煉路上更加勇猛精進,其他弟子也因此事而受到警戒與啟悟。

第一場:舍衛迎佛

莊重、肅穆的佛教音樂內起,含清麗、淡雅、喜悅。

幕徐啟

遠處綠樹婆娑,近處花草繁茂,一派晴和春景。

四菩薩上,祥和慈悲的歌舞,下
十八羅漢上,千姿百態的歌舞,下
四金剛上,雄壯威武的歌舞,下

(音樂中比丘甲、乙、丙、丁同上)

比丘甲:(白)佛佗慈悲,今日在舍衛城精舍講經,度化諸天眾生,並特許眾弟子趨前面見佛佗,一睹佛佗丰采。正是:精舍前後,處處祥雲籠罩;舍衛城中,人人喜笑顏開。

(唱西皮原板)
精舍前彩雲起瑞氣呈祥
舍衛城到處是喜氣洋洋
眾弟子見佛佗春風浩蕩
講佛經度眾生千古傳揚

比丘乙:今日佛佗講經,十大比丘都要前來拜見佛佗。聽說那「神通第一」的目犍連,真箇是神通高強、變化萬千,今日若能見識一二,豈不快哉!

比丘丙:不但我們比丘中有十大弟子,比丘尼中也有十大弟子。聽說有個叫蓮花色的,也是比丘尼中的神通第一呢!若能親眼見識她的神通,豈非更有眼福?

比丘丁:師兄是想親眼見蓮花色呢,還是親眼見她的神通呀?

(比丘甲、乙、丁均以手指比丘丙而笑)

比丘丙:(作羞愧狀) 師兄弟們不可戲言!我只是好奇,思量比丘尼也能變化,實無非份之想,實無非份之想啊!

比丘丁:目犍連的神通變化我已經見識過了,蓮花色的神通,想來也不過如此。佛佗的兒子是十大弟子中的「秘行第一」,見過他的人可是少之又少啊!要是今天能親眼見他一面,那才是希罕呢!

比丘甲:眾位師弟!

眾比丘:師兄!

比丘甲:你們對這些神通變化,也忒意的好奇了。想這好奇心,乃是我們修行必須捨去的常人心啊,神通也好,秘行也好,都是用來幫助我們修行的,萬萬不可反被它們勾起常人之心哪!

(唱西皮散板)

師弟們對神通紛紛議論
卻不免勾起了常人之心
修行人原應該去執明性
必須要拘小節謹言慎行

比丘乙:師兄說的極是!我們自當小心,不可勾起常人之心。

眾比丘:我等記下了。 (眾比丘下)

第二場:神通變幻

眾比丘尼走過場上。(以下簡稱「比丘尼」為「尼」)

尼甲:佛佗慈悲,一一面見弟子,按例是先見比丘、後見比丘尼。如此眾多弟子,不知何時方能見到佛佗。我們不妨先尋一個僻靜處所,打坐誦經去吧。(下)

蓮花色:

(上,唱[南梆子])

自幼兒苦修行勤誦經卷
除妄念淨六根修心為先
蒙佛陀親點我神通魁元
卻只盼早修成功德圓滿
今日裡舍衛城佛陀身現
眾弟子偕百姓禮拜一番
可嘆我身為女子難越僭
無奈何暗自傷神默祈願

(白)我乃蓮花色。自幼修行,蒙佛陀點化,早悟蓮因,位列十大女弟子神通第一。這且不言,今日佛陀親蒞舍衛城講經說法,眾弟子人人盼望得見佛陀,我乃比丘尼,禮拜佛陀必須等在眾比丘之後,實實令人難耐!唉,欲見佛陀面,心急實難安。

尼乙:(上,見蓮花色)師姐請了!

蓮花色:師妹請了!

尼乙:今日禮佛,人人喜樂,舍衛城中一派清麗祥和。只是佛陀弟子眾多,不知何時方能見到佛陀,真讓人急不可耐也!

蓮花色:況且我等又是比丘尼,須在比丘們見過佛陀之後才能見佛,此時但願我是個男身就好了!

尼乙:師姐是佛陀親點的「神通第一」,何不施展神通,變作比丘,早一點去見佛陀呢?

蓮花色:為了早些見到佛陀,便用神通把自己變作比丘,以假冒真,恐怕有悖佛理!

尼乙:師姐說的是,變成比丘去見佛陀,就不是蓮花色見佛陀,而是假比丘見佛陀啦!

蓮花色:休得取笑!(二人掩嘴同笑)

尼丙、尼丁:(上念) 為了早見佛陀面,忙找師姐問一番。二位師姐請了!

蓮花色、尼乙:二位師妹請了!

尼丙:你們在這兒這麼高興,有什麼好消息嗎!

尼乙:剛才我慫恿蓮花色師姐變個比丘,早些去見佛陀,被師姐駁回,想起來不免可笑。

尼丙:那有什麼可笑的?我看你這主意還真的使得。如果我是蓮花色師姐,我就趕快變個比丘,早早見佛陀去了。

蓮花色:這個主意如何使得?神通不可亂用,一旦起了常人心,勢必又生執著,壞了修行的功夫。

尼丙:想見佛陀,本是弟子禮佛之心,怎能說是常人心啊?再者一說,佛陀點師姐你神通第一,何不在佛陀面前施展、施展,不僅顯示佛法的神奇,也一顯我們女弟子的本事呀!

(唱[西皮流水])

見佛陀本來是弟子心意
修行苦磨難多常需鼓勵
佛親點蓮花色神通第一
大神通正顯出佛法神奇

蓮花色:(心有所動,得意之情溢於言表) 嗯,師妹言之有理。

(唱[西皮原板])

聽師妹一番話甚是有理
佛陀他親點我神通第一
蓮花色弘佛法大展神技
定讓那眾比丘連連稱奇

尼丙:這樣說來,師姐是同意一變了?

蓮花色:(又覺不妥) 師妹,我尚未說過要變吶。我們運用神通須要小心,不當用而用,就是佛菩薩也難以自保,何況我們是未得正果的比丘尼呢!

尼丁:(示意要激蓮花色,對尼丙) 師姐,蓮花色師姐既然為難,就不要再逼她了。要把一個比丘尼變成比丘,談何容易!就連神通第一的比丘目犍連,也沒聽說他能把自己變成一個比丘尼呀!人家不會變,你非要逼著人家變,豈不是強人之難麼?

蓮花色:你這小師妹說起話來真不知天高地厚!我這「神通第一」可是佛陀親口所言,你信不過我,難道還信不過佛陀不成?

尼丁:唉呀呀,蓮花色師姐請息怒。我哪敢不信師姐呀!佛陀的話就更無懷疑了。但佛陀說「神通第一」,也沒說一定能女身變男身啊!把個小蚱蜢變成一隻小螞蟻,也是神通;凌空搬來一件衣服也是神通。女身變男身,哪可要大神通啊!蓮花色師姐不會變也不要緊,反正現在佛陀弟子中還沒聽說誰會變啦!

蓮花色:(爭鬥、好勝心起)噯,會變不會變,還得親眼見。你就睜大了雙眼,待我變上一回讓你看看,也免得你說我是浪得虛名!

(唱[西皮流水])

師姐我神通大佛陀親點
比丘尼變比丘又有何難
說聲變就能變你睜眼細看
變一回你就知
(轉散板)
名不虛傳!

(兩掌交並,從下往上徐徐上舉,雙袖全遮臉部時,叫聲) 變!比丘來也!(頭部重現時已是比丘模樣)

眾尼:(七嘴八舌的) 哎呀,真能變呢!真好看呀!比真的比丘還更象比丘哪!

尼乙:師姐真不愧是佛佗親點的「神通第一」!從此以後,我們都不敢叫你「師姐」了,而要叫你「師兄」啦!

(眾尼掩口而笑,蓮花色亦笑)

尼丙:師姐既然已經變作比丘,何不趕快上前去參見佛佗呢?

蓮花色:(仍然未改女性動作和腔調) 這怎麼使得呀?他們都是比丘,我一個比丘尼混跡其中,成何體統?

尼丁:你現在已經是比丘而不是比丘尼了!你獨自一個比丘跑到我們比丘尼中來,那才不成體統哪!還不快快回到比丘那邊去參拜佛佗,我們可要叫大比丘來,把你這個不正經的比丘抓去處罰喲!

蓮花色:小師妹休耍貧嘴!看我馬上變回來教訓你!

尼丁:(對尼丙) 師姐,她變回來就不好玩兒了,我們把她弄到比丘那邊去吧!

尼丙:(對蓮花色) 師姐,啊,「師兄」,你就別變來變去的了!乾脆就到比丘那邊去,和他們一同去拜見佛佗,說不定佛佗都看不出來呢!

蓮花色:(面有得意之色) 佛佗會看不出來嗎?恐怕還是看得出來喲!

尼丁:我們天天見你的人都看不出來,別的人誰能看出來呀?(對尼丙) 師姐來,我們把她推到比丘那邊去!

尼丁、尼丙:(一起推蓮花色的背)

蓮花色:二位師妹別推!別人看到兩個比丘尼推一個比丘,那成什麼話呀?

尼丁、尼丙:(仍然推蓮花色的背) 那你就快走啊!

蓮花色:(半拒半就,被二尼推著下) 別老推呀!不象樣子啦!

尼乙:(掩嘴笑,隨後下)

第三場:禮佛明法

莊嚴、肅穆的佛教音樂內起,含慈悲、宏大、融和。

幕徐啟

佛陀所居精舍的講經堂。佛陀居中高高端坐。(沙幕後面,在佛陀兩邊分列諸菩薩、羅漢、金剛等)。

司禮和尚:佛陀法旨,著比丘上前拜見佛陀!

(比丘甲、乙、丙、丁,以及目犍連等十大弟子走過場上。目犍連在比丘乙之後;佛陀之子在比丘丁之後;蓮花色尾隨比丘丙。)

比丘乙:(對目犍連) 師兄請了!

目犍連:師弟請了!

比丘乙:師兄可知這裡誰是目犍連嗎?

目犍連:師弟要見目犍連何事?

比丘乙:他是我比丘中「神通第一」,我是佩服得五體投地,就想親眼見他一面,更想親眼見識他的神通!

目犍連:原來如此。佛陀有言,神通乃小術,斷非修行目地,不可執著,更不可崇拜他人神通,誤了自己的精進啊!能否相見,全在緣份,有緣者自能相見,不必強求。

比丘乙:(勉強的) 師兄說的也是。(右手遮臉、左手指目犍連,對台下) 可能和我一樣,也是沒神通的!

比丘丁:(對佛陀之子) 師兄請了!

佛陀之子:師弟請了!

比丘丁:十大比丘中,我現在特別想見的是「秘行第一」的大比丘!

佛陀之子:(低頭) 「秘行第一」也是為了不起執著心。佛陀之子,招人注目,不修秘行,便容易受到眾人牽擾,不能靜心修行。一面之緣也是緣,有緣自能相見!

比丘丁:師兄說的極是!

司禮和尚:著十大比丘拜見佛陀!

比丘丙:我們這裡哪些是十大比丘呀?(向周圍看)

(十大比丘越位向前,準備拜見佛陀)

比丘乙:(對目犍連) 你也是十大比丘啊?

目犍連:我就是你要見的目犍連!(合什行禮,轉身進講經堂)

比丘乙:哎呀!你就是……對不起呀!我還說(拍頭) 說什麼來著?

比丘丁:(對佛陀之子) 你也是十大比丘?

佛陀之子:我就是「秘行第一」比丘!(合什行禮,轉身…講經堂)

比丘丁:(驚喜的) 幸會,幸會!我們還真有一面之緣呀!

(十大弟子一一拜見佛陀)

比丘丙:(對蓮花色) 師弟請了!

蓮花色:師兄請了!

比丘丙:這位師弟怎麼如此眼生,好像從來沒有見過?(面對蓮花色仔細盯著瞧)

蓮花色:(不由自主的用袖遮臉) 比丘人數眾多,我也是從來沒有見過師兄喲!

比丘丙:雖然人數眾多,我也從未見過你這種羞答答的,象個比丘尼一樣!

蓮花色:(趕快裝做男性十足的樣子) 多見幾次就好啦!

比丘丙:這才象個比丘嘛!

司禮和尚:眾比丘拜見佛陀!

(眾比丘進講經堂,一一拜見佛陀)

蓮花色:(上前拜見佛陀,起立後轉身,已經變回到蓮花色的本來模樣。)

眾比丘:(指著蓮花色) 怎麼會有比丘尼也進來啦?還沒到她們的時候呀!

蓮花色:(發現自己已經變回到女身,驚慌的) 哎呀,我怎麼又變回來了!是自己變回來的!(發現比丘們對自己指指點點的,急忙用袖遮臉) 這下可如何是好啊!

佛陀:蓮花色!

蓮花色:(合什行禮) 弟子在!

比丘丙:原來她就是蓮花色呀!真不愧「神通第一」!我算見識了她的神通了!

佛陀:你為何身在比丘之列?

蓮花色:佛陀呀!

(唱西皮流水)

佛陀一語來相問
含羞帶愧稟至尊
一心想見佛陀面
使神通變比丘經堂現身。

佛陀:出家人不打誑語,口無謊言。於此莊重場合,你假冒比丘,前來見我,實與欺瞞無異!

蓮花色:(驚介)佛陀容稟!

(唱西皮二六)

尊佛陀且息怒容我細稟
蓮花色並無那欺瞞之心
都只為參佛事不耐久等
眾姐妹三言兩語動了心
用神通變比丘皆因氣盛
並非是打誑語欺瞞至尊
(哭頭)
望佛陀恕弟子行事不慎,
佛陀呀!
還念我禮佛心一片至誠。

(下跪俯拜) 弟子知罪了!(拭淚介)

佛陀:你且起來,站到一邊去吧!少時比丘尼進來見我,你還是站回去。

蓮花色:(再拜) 謝佛陀!(起身站到最遠處)

司禮和尚:眾比丘尼拜見佛陀!

(尼甲、乙、丙、丁先後上,進入講經堂,一一拜見佛陀)

尼乙、丙、丁:(看到蓮花色,先是一驚,隨即圍上來)

尼乙:你怎麼又變回來啦?

蓮花色:不是我要變回來,是她自己就變回來了。佛陀說我已經犯下欺誑之罪了!(欲哭介)

尼乙:且莫悲傷,先聽佛陀講經後再說吧。

尼丙、丁:(對蓮花色) 師姐,都是我們不好,把你強推到比丘中去,害得你做出錯事來!

蓮花色:這也不怪你們。是我自己動了常人之心,不能把握,才出此差錯,於今悔之晚矣。(抽泣,拭淚介)

佛陀:眾弟子!

眾人:在!

佛陀:今有比丘尼,欲早日拜見佛陀,便施展神通,變作比丘,前來見我,汝等對此有何見解?

目犍連:佛陀容稟!

(唱快板)

蓮花色此一舉實乃大錯
仗神通隨心意變化忒多
變比丘變羅漢不分你我
難道說有一日要變佛陀

蓮花色:噯!(急介)

(接快板唱)
目犍連說此話言語太過
蓮花色豈是那大膽蠻婆
休道我仗神通不分你我
此乃是參佛心切
(唱散板)
才執著

目犍連:(接唱搖板)

你乃是神通第一須掌握
能否變化要看一看場合

蓮花色:(接唱搖板)

我向來修行精進未出錯
這一回心生執著悔恨多
(蓮花色合什為禮,謝介。目犍連還禮介)

目犍連:(轉對佛陀)弟子也是「神通第一」,但在莊重場合,絕不敢變作他人模樣,混淆視聽。蓮花色本是比丘尼中精進弟子,此次出錯,想必是出了常人之心,不能把握自己。但願所有弟子都能以此為鑑,今後加倍小心,不受常人心之干擾!

佛陀:言之有理!今日我就端藉此事,為爾等說法!

眾人:恭聽佛陀法音!

佛陀:蓮花色施展神通,急於見我,也不過見我色身,並非見我真身、法身!名為見佛,實未見佛,徒然起常人之心,無端生執著之念。惜哉,惜哉!

汝等於今日之事,宜思之再三,但有所悟,必有所得!

眾人:謝佛恩!

蓮花色:(上前禮佛) 多謝佛陀教誨,弟子已經明白了!

佛陀:明白了就好!

蓮花色:(喜形於色,唱[西皮流水])

聽佛陀法音震驅散疑雲,
見佛陀受鼓勵全憑一心!
勤修心不執相日日精進,
見真身見法身大佛降臨!

尼乙:恭賀師姐又悟得佛陀法理,我等也該精進才是!

尼丁:此次師姐錯誤,盡因我一力慫恿而成。今後師姐如果再變比丘,我就死死拉住,不讓師姐變化,也好將功補過,消減此次罪過!

(尼乙、尼丙,蓮花色皆掩口笑)

佛陀:(從座上下來,由菩薩、羅漢、金剛等擁護著)

明得一層理,脫去一身塵。脫到無塵處,方是真佛心!

(眾擁佛陀下)

(比丘、比丘尼依次下)

幕徐徐而降

--劇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