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干擾救度眾生」的思想和言行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3年12月14日】

師父在新經文《正確對待師父家人》中講:「但是作為當今人類的一員,特別是作為大法弟子的一員,有兩點絕不能做:一是欺師!二是干擾救度眾生!因為這是生命留去的根本界限。碰一碰都不行!」

我通過反思,認識自己過去的許多「干擾救度眾生」的思維及言行,很多是在無意中造成了干擾作用。現曝光如下,希望同修們也引以為戒:

妒嫉心導致的干擾

過去在一個項目裡,自己做的節目又多又快,受到同修們稱讚,當時,看到自己的節目就有種榮耀感,看到其他人的節目居然心裡不是滋味。其實是妒嫉心,這顆心就希望自己好,恨不得別人都不好,如果真是這樣,項目還能有救人的力度嗎?這是不是等於思想中在干擾救度眾生?雖然沒有言行,但思想也是物質啊,不知道在另外空間起到什麼樣的負面作用了。

類似的情況還有很多,比如,聽到別人勸退數量多也不是滋味、感到有壓力,聽到別人的孩子比自己孩子更精進也不是滋味,反正就是,凡事都不希望被人超過,自己心裡與同修的成績經常是一種對立的心態。

這樣的心態其實就在思想中干擾救度眾生了。別人勸退多不也是在救人嗎?別人的孩子表現好不也是在證實法嗎?可自己由於妒嫉心作祟,就是不想見到這些。

現在很為過去的思想感覺汗顏和懺悔,下決心一定要根除妒嫉心,現在意識到,心裡應該是盼著別人的事情做多、做好,比自己做的更好,這樣想才是順應了救度眾生而不是干擾救度眾生。

爭鬥心導致的干擾

我曾在一個項目中,感覺協調人的一些做法不合理,反覆溝通也無效,因此就產生嚴重的爭鬥心和不滿,與有同樣看法的同修私下裡抱怨協調人如何黨文化,如何聽不進意見等等。

後來認識到,其實這樣的心態和做法也干擾到了項目,使得協調人的精力消耗在內部矛盾中,而不是用在救度眾生的事情上。家人當時也說,我加入這個項目初衷是為了貢獻點力量,可事實上沒幫上啥忙,反倒像在干擾。

師父在《各地講法十一》<什麼是大法弟子>中講:「到現在啊,還有一些學員互相之間在配合上非常差。不只是一般的差,甚至是拆台。我告訴你,不管什麼心,只要是大法弟子的項目或者是大法弟子應該做的事情,你起了拆台的作用,你就起了魔的作用。不管你覺的我是大法弟子、我也做了很多事情,可是那些舊勢力一筆一筆的帳在給你記。」

師父在《各地講法十三》<二零一五年紐約法會講法>中講:「前些年我最操心的是,迫害很嚴重,很多人還不能夠在大法的項目中互相配合好。很多事情在你們的爭論中把事情攪黃了,很多事情都被邪惡的因素利用著你們很強的那種爭強的心給攪黃了。」

我認識到,要想不干擾、不攪黃、不拆台,正確的心態就是配合,而不是爭理和強調自己,哪怕認為自己的道理是對的,也要服從協調人而不是去爭對錯。我自己爭鬥心的背後,還有一種希望暢所欲言的心,而不會服從和配合,其實是把自己的感受和情緒看重了,而把項目、救人看輕了。沒有以大局為重,無意中起到攪局的作用還不自知。

看不慣人導致的干擾

我看不慣人的思想也很嚴重,現在越來越意識到這種心的危害很大。

我一直覺得,有的同修人心重,有的愛爭強,有的虛榮,有的太高傲,等等,我心裡牴觸這些同修,他們如果把事情做出成績,我就覺得做事代替不了修煉,不以為然;而如果他們遇到魔難,我就覺得這就是不實修的後果,我早知會這樣,然後冷眼旁觀甚至帶有幸災樂禍的心態。

師父在《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中講:「它們就搞這個東西,就是它們把個人修煉看的重於證實法。而且呢,在當前正法這個急需大法弟子救度眾生的時候它們搞這些,它不是破壞嗎?一個大法弟子在世可以救度多少生命啊!這不就是幹壞事嗎?」

我認識到,我的那種心就是舊勢力安排的,對自己看不慣的同修,寧可看到他們遭受魔難也不認可他們以及他們做出的成績。我曾與一個同修切磋時,彼此談到了一些同修遭受嚴重魔難的事,談到某某過去怎樣人心重,排擠了誰、打壓了誰,後來病業的狀況怎麼慘,我們當時都覺得這就是人心重的後果和報應,誰讓他們當初傷害了那麼多同修呢?

從新思考後,我發現,當初那種思維完全與舊勢力如出一轍,與師父的慈悲相反。舊勢力就是看到人心就會設難、修理,就是不讓你過,就是這種絕對化的極端思維,恨不得把有人心的都淘汰掉,才不考慮對救度眾生有什麼影響呢。舊勢力心狠手辣,不會善解,不會慈悲,修煉人不達到他們的標準就對人不善罷甘休。

我得跳出這種思維,對同修就是慈悲,不帶人心和觀念去看,去掉自己的情緒和喜好,這樣才不會在思想裡干擾到同修,以至於干擾到同修做的救度眾生的事。

私心的干擾

我還認識到,一切執著心都會干擾救度眾生,根子就是私心,這顆私心就希望自己好,私心本質上是只關心自己而不關心眾生的。要救度眾生,就要去掉私心,生出慈悲心和善心,最終達到無私無我的境界。

為了讓常人接受真相,我會刻意表現善,展現出高姿態,但是往往無法長久,都是短暫的,帶有目的心的,自己的真實心性在長期相處中會自然流露。當我和常人相處時,因為私心,就會有各種執著心,比如爭鬥、看不起人等,就會與人有間隔,而這種間隔其實也阻礙著對方真正接受大法。這是非常嚴肅的問題。執著心其實不是個小問題,直接會影響救度眾生的效果。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心態慈悲善良的同修,他們周圍的人很多都得法了,或者對大法和真相非常認可,而人心重的同修,很多還長期陷在家庭矛盾中,自然會影響到周圍人對大法的接受程度。

我意識到,修煉人不能為了達到目的而表現善,而是應該修得常懷善念。最近,當我不抱目的心而善待他人時,面對與自己不相關的、也沒機會講真相的人,面對微不足道的小事兒,我克服了急躁、怕麻煩、算計得失的心等等,儘量善心待人、不求回報,我相信另外空間會有很大不同,雖然在這個空間沒發生什麼。因為這是我真心向善的開端,和過去為達到目的而表現善完全不同,我相信,心態的轉變會帶來自身空間場的變化。

結語

從法中我理解到,舊勢力就是因為私心不去而妒嫉大法弟子,給弟子們設難、迫害,還覺得是在幫忙,我還理解到,舊勢力的罪很大,主要一點也是因為其安排干擾了救度眾生,使得無數眾生無法得救。

所以我們千萬不能把思維陷在舊勢力設的陷阱裡,要跳出這個陷阱,用大法來歸正自己的思維。當人心和念頭浮現時,不妨想想,如果順著這個念頭下去,是不是會無意中起到「干擾救度眾生」的負面作用?

師父在《精進要旨三》<越最後越精進>中講:「人的執著,干擾證實法、救度眾生的觀念,都是必須去除的。」

一點分享,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