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議「明哲保身」

高遠


【正見網2024年01月29日】

明哲保身,根植於傳統文化,出自《詩經.大雅.烝民》:「既明且哲,以保其身。」本是個褒義詞,一個聰明又有智慧的人,能順應天理,選擇從善,不從惡,也不助紂為虐,不做幫凶,才是生存之道,保身之道。

但在中共黨文化詞典裡,卻成了貶義詞:「現在指因怕犯錯誤或有損自己利益而對原則性問題不置可否的處世態度」。看上去這樣的解釋有點正義感,它隱藏了一個前提:中共沒有善惡是非觀,不講天理,講黨性第一,反對人性,反對神佛。中共的「原則性問題」就是能不能堅定黨性的問題。中共的需要,哪怕違背天理人性,你只能照做,理解了要執行,不理解也要執行,有問題有意見可以保留,甚至提出反對意見的人會被當作中共的階級敵人處理,搞階級鬥爭,無情打擊。有了這個前提,所謂的「因怕犯錯誤或有損自己利益」,實際上是怕你去思考對錯是非,怕你用天理來對照中共的做法,怕你不跟著中共走。                                

根據大陸《歷史的代價——文革死亡檔案》一書記載,一個叫黎蓮的女孩,文革爆發後當上了所在中學的紅衛兵司令部司令,結合自己所聞所見,她開始對吹捧毛的林彪產生了懷疑,對「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理論產生了懷疑。她把自己的看法陸續寫在信中,寄給了在部隊服役的男朋友。在一次提干前夕,男朋友為了向黨組織靠攏,明哲保身,將這些信交給了上級領導。部隊又將信轉到了地方。黎蓮隨即被以「現行反革命罪」逮捕,在監獄中飽受毒打和凌辱。1970年,她被判處死刑。被執行死刑前,被秘密活摘器官。

與黎蓮年齡相仿的女孩李九蓮,剛開始積極參加文革,後來對文革產生懷疑,給身在部隊的男友曾昭銀的私人信件中訴說了自己對形式主義和個人崇拜的反感、對林彪政治動機和對劉少奇政治結論的懷疑。不久,李九蓮被男友告發而被捕,並以「現行反革命罪」被拘留審查。後來因為表達對現行政策的不滿,最後被執行死刑,在公判大會,為避免她在公眾場合呼喊口號,她的下顎、舌頭被一根竹籤刺穿成一體。被槍決後,她的屍體在荒野被暴棄數日。

某小學女教師鍾海源,因為支持李九蓮,被判刑12年,後在獄中因批評華國鋒、鄧小平,被改判死刑。在槍決前後被野蠻活體取腎,遺體則被92野戰醫院拉走,供醫生們作解剖標本。

從以上三個血淋淋的事實中可以看到,中共講的「原則性問題」,根本沒有天理人性,一切根據需要而定,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它的「明哲保身」就是不講情面,積極揭發,可以出賣朋友、親情等,沒有任何立場的聽黨話,跟黨走。

古人有文死諫,武死戰,堅持的是道義與真理,甚至可以為了維護真理與天理失去生命,這才是明哲保身的真意,「留取丹心照汗青」,表現的是凜然正氣;即使失去了生命,也是失去了人身,元神未滅,因為有積德善舉,元神的未來只能更美好。中共的明哲保身完全是一幅小人作派,痞子行徑,在傳統文化中完全是糟粕,被古人鄙視的行為,是助紂為虐,作惡造業。看上去人間風光一時,因為是作惡造業,一旦遭受惡報,人身失去,元神的未來只能更糟。

中共剛開始迫害法輪功的時候,很多人勸法輪功學員明哲保身,中共說什麼就是什麼,不叫煉就不煉了,叫你簽字你就簽字,回家偷偷煉等,這樣的明哲保身就沒有善惡是非觀了,等於承認了中共的一切污衊之詞,給宇宙大法——法輪功抹黑。修煉人做了不該做的事,勸他這樣去明哲保身的人也有罪業。那些認同、默許中共迫害法輪功的,看上去是沒有麻煩,實際上種下了惡報之因。那些接著迫害法輪功升官發財的,罪惡累累,已經種下了生命銷毀的惡因。

中共為什麼在社會倡導與縱容小人行徑?為什麼要歪曲明哲保身的真正意思?這與中共的魔鬼本質有關。它在另外空間的本象是紅色惡龍,稱為共產邪靈,以毀滅人類為目的。它不能直接顯現在人間,那就破了人間的迷,人看到魔鬼形像,誰也不會聽它話跟它走,它就達不到毀滅人類的目的。它就以黨派——共產黨的形像出現,中國大陸稱之為中共惡黨。傳統文化勸人行善積德,為生命的未來積累福分,這顯然不符合它的目的,它就要摧毀傳統文化,給人心中種下惡念,把人引上惡念惡行之路,所以中共通過各種政治運動等形式摧毀傳統文化,營造出一個充滿假、惡、鬥的虛假社會現實,這就是今天中國人生活的社會狀態。

中共歪曲改變根源於傳統文化的各種成語、詞彙等,也是一種毀人方式,比如「明哲保身」,看上去中共在宣傳傳統文化,實際上已經改變了其神性內涵,裡面充滿了黨文化內涵。所以說中共不滅,國無寧日,民無寧日,中華民族面臨著毀滅的危險。

神佛不會無視中共迫害法輪功達到毀滅人類的目的。法輪功學員講真相就是在救人,破除中共這個罪惡陰謀,就看人如何選擇。選擇法輪功真相,善待法輪功學員,把真相告訴給自己的親朋好友,就是順天而行的明哲保身之舉;拒絕真相,還在跟著中共迫害法輪功的,不是聰明智慧人的選擇,是惹火焚身、害人害己害家人的惡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