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男兒當以懦弱無剛為恥

貫明


【正見網2004年08月23日】

我小學畢業時,語文老師曾經在我的日記本上寫給我一句贈言:「男兒當以懦弱無剛為恥」。

長大之後,這句贈言經常在我的耳際迴蕩。當農村的重體力農活沒有人願意干時,我總是對生產隊長說:「我是男子漢,這重活讓我來干吧。」隊長常常讚許地拍拍我的肩膀:「好樣的,不愧是男子漢!」

真正的男子漢都是胸懷正氣、義薄雲天、具有吞吐天地之志的鐵血男兒,他們絕不會懦弱無剛。如岳飛與文天祥等人深懷忠義,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面對敵人的刀劍也能視死如歸,他們的心中都懷有氣吞山河的豪氣。也有一些男人生性很懦弱,連說話也是軟綿綿的,做事很少有自己的主見。對於這樣的男人,很難期望他們在別人遇到危難時挺身而出。因為他們身上缺少陽剛之氣,他們的特質就是膽小怕事。為了保護自己,他們都已經習慣了逆來順受。甚至在光天化日之下遇到壞人殺人放火,劫財害命,只要自己沒有受到侵犯,他們都會只作旁觀者。

作男人必須具有陽剛之美,不然那還算是真正的男人嗎?其實作詩作文之道,也有陽剛之美與陰柔之美之分。大抵陽剛者氣勢浩瀚,陰柔者韻味深美。浩瀚者噴薄而出之,深美者吞吐而出之。我喜歡陽剛之美,也喜歡雄奇瑰偉的作品。作詩作文所憑者,胸中的陽剛之氣也。奇辭大句,必須以陽剛瑰偉之氣驅之以行。因此詩文的陽剛之美與陰柔之美,實際上也是詩文作者的陽剛之美與陰柔之美。

「男兒當以懦弱無剛為恥」,願天下所有真正的男子漢以此自勉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