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身心健康的再認識:身心療法對癌症患者的益處(一)

周正


【正見網2004年10月08日】

編者按:近年來的一些發現揭示了精神與身體健康之間的密切關係,主流社會也開始重視這一領域。比如:美國《時代》雜誌曾於2003年1月和7月、《新聞週刊》(Newsweek) 在2003年11月和2004年9月以特刊來專題探討。本系列旨在總結一些近期有關發現,與讀者共同尋求通向身心健康之路。

◇◇◇ ◇◇◇

提到身體健康,就是一個很大的話題。且不說病有多種多樣,光是各種藥都讓人應接不蔡;此外還有各種土方與偏方。社會上的投入也很大,僅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在2004年的花費就有270多億美元;而一些大的製藥公司每年也各自投資高達數十億用於新藥開發。

與此同時,一個常常容易被人忽視的領域也在悄然而起。這就是精神與身體健康間的關係。主流社會也開始認可和重視這一領域。比如美國《時代》雜誌在2003年1月20日出了一期特刊,題為「精神對身體健康的影響作用」;同年的7月27日又出一期,題為「打坐冥想」。《新聞週刊》(Newsweek) 在2003年11月10日出版了一期特刊,討論信仰與身體健康的關係;而2004年9月27日出版的一期專刊中,則著重介紹了關於身心健康的新認識。

比如,癌症是現代醫學研究和臨床中的一個難題。而9月27日的《新聞週刊》中介紹說,氣功對多種癌症患者都有好處,它能減輕痛苦和憂慮,讓病人活得更好。

報導中說,現在有幾萬癌症患者用太極、氣功等來對付病魔。統計表明,80%的癌症患者在或多或少的使用輔助療法,這其中包括氣功、打坐、和其它一些方法。科學家們發現氣功、打坐這些方法能使病人得到更充分的休息,並減輕傳統癌症療法的副作用,比如疼痛、緊張和憂慮。

對醫學人士來說,對其所持的態度也由疑惑漸漸的轉變為支持。美國紐約斯隆-凱特林紀念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的Barrie Cassileth 介紹說,近年來,癌症專家開始嘗試將這些方法和傳統的癌症治療結合起來。事實上,在美國26所主要的癌症中心裡,有14所提供輔助療法。

美國德州安德森癌症中心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的Lorenzo Cohen 預計在不久的將來,這種身心療法將象化療或放療一樣,成為傳統癌症治療方法的一部分。

報導中說,儘管這些方法已經存在了幾千年,科學家們則近來才開始探索如何運用它們。在1989年,美國史丹福大學的David Spiegel發表的研究成果中指出,當晚期癌症病人參加一些互相支持的小組試驗時,與不參與這種活動的對照組相比 ,患者不僅生活的更愉快,而且生命延長了18個月。

Mary McGovern 是一位國際醫療保健的顧問。在1999年,她被診斷為慢性膀胱癌。在隨後的5年中,癌症又復發了二次,而她不得不做多次化療。 她只能辭去了工作、與許多朋友斷絕了來往。同時,她的血壓升高,並開始感到頭疼、背痛,及憂鬱。無可奈何之際,她參加了一些身心輔助療法。

報導中說,Mary McGovern 是一位很認真的女士。在一開始,她也不把它真的當回事。然而,在大約三個月後,她的血壓降低了,而且頭疼及背痛都有減輕了。研究人員發現 Mary McGovern 的好轉不只是心理上的,而是實實在在的,從身體上的許多指標中都能看得出來。而且,類似的情況在許多癌症患者身上都觀察到了。在最近發表的一份報告中,俄亥俄州立大學綜合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對227名乳腺癌患者進行了持續了10年的研究,證實了這一點。

其實,在中國早就有「天人合一」的說法。古往今來,也從未消失。用心去尋找,也許奇蹟就在你身邊。

參考資料

Cancer: Combination Therapy: http://www.msnbc.msn.com/id/6037899/site/newsweek/
http://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6/21/16537p.html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58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