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坤無限大」養生篇: 序

乾坤無限大製作小組


【正見網2005年01月23日】

「乾坤無限大」以漫談宇宙、時空與人體為議題,期望以更深一層、更廣的視野來探索、探討人類對生命、宇宙的認識。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天人合一」的觀念,把人體視為一個小宇宙,它和外在的大宇宙有著對應的關係,人體存在著莫大的潛能,隱藏著更高級的生命狀態。隨著時代演進,現代人似乎很難再來認識這些古老的理論,然而現代最前沿的物理學卻發現:我們生存的這個空間其實只是宇宙眾多的時空之一,看似遙遠的宇宙、其它看不見摸不著的空間,可能與我們近在咫尺,甚至同地而處!這使我們不得不重新來思索,我們對宇宙、生命的認識很可能不知不覺中被局限在我們這個物質空間!像經絡、穴道,人體解剖看不見,卻能觀察到其臨床的醫療作用。從黃帝時代就講「氣」,各種養生氣功自古流傳至今,這個「氣」的概念人人都知道,不是指呼吸的空氣,什麼是氣?一股無名的能量,感而不見地流貫在我們體內,不在於此空間,存乎哪裡呢?可見在古代我們的祖先是不是已經超越空間在觀察生命、宇宙呢?這是我們製作「乾坤無限大」的起因!

養生篇是第三季的節目內容,「季」是電視節目用的計量單位,一季十二集(就是三個月每周一集)。在前二季的節目裡包含多維時空、人的第三眼睛、水的生命現象、植物的他心通、中國古代科技……,等等議題。養生篇以採訪學者、專家對談的形式展現,以一般人們最關心的健康、養生為主要議題,包含傳統中醫與現代最前沿的醫學發展、發現,也包含人體特殊的潛能。

現代社會過度物質發展,現代人普遍處於繁忙的工作環境,長期身心處於高度抗壓狀態,更須面對各種污染的環境。這些導致的許多現代文明病,像糖尿病這類慢性的系統性病變,這不是一個組織器官的病變,而是一個系統,是一系列的組織與器官,不再是單純手術開刀能解決的了,當然令現代醫師頭痛不已。我們很多人不知道:抗生素只能應付細菌,像SARS病、愛滋病、流行性感冒等這類比細菌更微小的病毒引起的疾病,抗生素根本束手無策。濫用抗生素造成的不斷衍生的各種抗藥性菌種,已經讓現代醫藥窮於奔命。一旦連細菌病變都應付不了,恐怕那些烈性傳染病,像中世紀的黑死病、前陣子的SARS病,必然是全球性大面積的可怕災難。以現代人脆弱的免疫力,到時候人類可能會面臨滅頂之災。

我們不難看出:表面上看起來現代醫療系統日益發達,在這種非良性循環下,卻同時造成更多現代人長期處於無明的病態中!看起來現代人平均壽命延長了,其實也增長療養的時光。人們期望健康,卻又普遍無法有著真正能健康的觀念與行為。有一個很明顯的現象,就是:一生病立刻看醫生、靠藥物來迅速消除身心的病痛,不知覺中抹煞、破壞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其實現代醫學早就發現了所謂的「安慰劑效應」(在本書內有詳細介紹),看醫生、吃藥物本身就包含大半心靈自我醫療的作用。所以我們邀請的學者專家一致認為:應該消除人們過分信賴現代醫藥體系,回歸重視人體自身擁有的神奇力量砟心靈。這也是當前現代最新醫學研究的共同發現!當西方的科學家把焦點回歸到東方的智慧,思索:為什麼一根針插在肉體上,一個人靜靜盤腿打坐著,能起到吃藥、打針、開刀都達不到的療效時?聰明的國人更應該想想:我們自身擁有承自祖先的智慧,或許只是一個心靈觀念的轉變,就為自己開創了一條健康大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