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譜的故事

嫿真


【正見網2005年01月25日】

從小我就聽說家裡有一本厚厚的族譜,被爺爺完好的保存著。這是一本記載兩千多年來一脈承傳的家族史。有幸在我結婚之前看到了這本厚重又古老的族譜,當我捧在手上翻閱時,內心悸動不已。

我想,當今能完整記載家族史的文獻已經微乎其微了!中國人幾經天災人禍、戰亂、家族興衰…… 要保全族譜的完整,需要投注多少心力才能讓後世子孫見證歷史?

我一張張的翻著,這一本上下兩千多年的家族史,從我的第一代祖先--舜帝(黃帝的第八代子孫)開始記載,我想著這些耳熟能詳的歷史人物:孝順的舜和娥皇、女英的故事竟然是我兩千多年前的祖先!接下來都是歷代文武百官,有的輔佐明君,有的因為上奏諫言而被砍頭……這其中我感受到了家族精神結合了忠、義、孝等氣節。相形之下,我們現代人追求一時的舒適,顯得那麼不負責任。古人總是順應天時,能夠坦然接受天象所帶來的災難,並從中反省、學習,留下智慧的箴言,與萬世流芳的清名。我們現代人一心汲汲營營擴充自己的利益,古今的道德境界相差甚遠!

祖訓中有一段令我印象深刻:能遵從遺訓互相敬愛,維持忠義精神,則神將庇佑,反之,則將嚴懲。原來古代的人是如此的相信神,一言一行遵循神的啟示與教誨。反觀現代人多少人不信神,沒有心法約束自我的言行,以致於父子兄弟相殘,什麼事都敢幹,不僅強化人性中的惡,也敗壞人性中善良的一面。

這些文獻幾經後人重新整理,爺爺因為是個修練的人,特將此書拿去請神(開漳聖王--也是本家族其一祖先)驗證是否為真實。這些對話也都被記載留給後世,意喻後人要珍惜。

祖先們多為朝廷仁義之士,崇敬神,也種下了一些修煉的機緣,如唐三藏大法師就可算本家族其一代表。這讓我特別感觸,從小我也在我爺爺修練的環境成長,致使我對於神的一切備感親切,祖先們的一切讓我更加感恩,因為他們的努力,讓我和先生共同種下修煉的機緣,使我們都能因祖先之庇蔭趕上法輪大法洪傳的時代!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747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