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賞析:作品《反酷刑展》分析

裡娜


【正見網2005年03月08日】

這張照片的主題是「反酷刑展覽」。

我們看到畫面裡有三點重要的景物:1,真人模擬的受酷刑主體;2,酷刑圖畫;3,文字展板。

這張照片裡的人與物(圖、展版)構成了完整的展覽形式,內容與主題完全統一,主題鮮明。人物主體還算突出。圖畫和文字板以及戶外的環境給這幅照片烘托出是「展覽」。

畫面簡潔:這幅照片好在之處還有就是畫面簡潔。 畫面簡潔要做到在畫面上與主題無關的景物一概不要,全部剪去。這也是突出主題的一個重要方式。下一次我們單獨講照片剪裁問題。

不足:這張照片有一點點不足,如果把受迫害者身後的警察再多出一些,有一些動作,就更說明是誰在給受刑者施刑,就完全做到了不用看文字也能看出照片的故事來。

還有一個知識性的構圖形式問題:當我們第一眼看這幅照片時,是什麼先進入眼帘的? 好像不是很明確,有些分散。如果我們把重心人物往右移一些,放到畫面橫向的靠近左三分之一的地方,那樣就會更加突出主體。這就是構圖形式之一的黃金分割線(畫面橫向的左三分之一、右三分之一;畫面縱向的上三分之一、下三分之一; 上下左右線焦點的地方稱為黃金分割點,共有四個。它們是人的視覺容易聚焦之處,)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