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近期考古發現看史前文明的繁榮與衰亡

周正


【正見網2005年03月18日】

(一) 衣索比亞的新發現

據路透社2005年3月6日報導,考古學家在衣索比亞東部發現了12個人類化石。報導中說,這些化石經鑑定被認為有380到400萬年的歷史,比先前發現的「露西」(Lucy)更早。考古學家稱這對了解人類歷史是很重要的。

「露西」有一份幾乎完整的人類骨架,是世界上公認的衣索比亞的重大發現。它是1974年發現的,據估計有320萬年的歷史。 

(二) 印尼發現的小人種腦部發達

據路透社2005年3月3日報導,早先在印尼發現的小人種具有很發達的大腦結構。

據《自然》雜誌2004年10月27日報導,考古學家在印尼發現的小人種身高只有約一米,而腦子則只有正常人腦子的三分之一大小。從科學家們的分析結果來看,這些人種至少已有七、八萬年的歷史。科學家們認為至少在一萬八千年前,他們還在該地區存在。令人驚奇的是,這些小型人種也有他們的小型工具。刊登在同一期《自然》雜誌上的另外一篇研究報告中描述了一些小工具,其精巧程度與正常人種發明的工具不相上下。而且這些小工具在小型象骨中也被發現。這說明這些小型人種用其小工具來捕獵小型大象。

科學家日前又公布了一份對印尼小人種顱骨化石的最新研究結果。結果顯示,他們的腦部雖小但是卻充滿了人們想像不到的智慧。

報導中說,一個由美國佛羅裡達州立大學專家迪安・福爾克(Dean Falk) 領導的研究小組對該顱骨化石進行了最新的研究工作。研究結果顯示,這確實代表了一個新的人種。而且更為重要的是,雖然其頭部非常小,但是他們卻比人們想像的要聰明得多。顱骨化石所顯示的的腦部具有的一些特別之處,是在其它任何人類或是人類祖先身上不曾發現過的。

報導最後說,這表明這些史前人類雖然小一些,卻一點兒也不笨。

這些發現有可能完全改變科學家眼中的人類進化史。

(三) 瑪雅文化的遺蹟

據美聯社2005年3月7日報導,考古學家在宏都拉斯(Honduras)又發現了瑪雅文化的遺蹟。其中包括69個人的遺體,和30個以前沒有發現的建築。

報導中說,這塊叫作Copan的地方曾經在公元250年到公元900年是繁榮的。歷史學家認為是人口密度過高導致了它的衰亡。

歐洲歷史上最早記載Copan古城的是西班牙國王菲利普二世手下的一位官員。1576年3月8日,他寫信給國王,匯報關於這座古城的消息。之後,美國探險家約翰・史蒂芬斯和英國弗雷德裡克・加瑟伍德發現了這座古城,並於1840年向全世界公布了這座古城的相關資料,Copan古城才開始為世人所曉。

Copan古城曾經是一個繁盛的商業中心。考古學家認為瑪雅文明的第一批定居者在公元前1200年首先出現在那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81年宣布該古城為世界文明遺產。

(四) 瑪雅文明之謎

瑪雅文明至今仍留給世界許多的不解之謎。

大約在公元前1100年左右,瑪雅先民在各地修建大型城市,和一座座的巨大建築。這些建築散布在高山叢林中,而且瑪雅人也未修建連接都市與密林的道路。他們還在熱帶雨林中建造了世界最大的超文明金字塔,所需巨石必須從10公裡外運來,再切成塊狀。瑪雅人始終不曾使用過金屬,這些巨石從何而來,如何搬運,至今仍是一個謎。

瑪雅人修建巨大建築不僅是為了居住,其中包含了深奧的科學道理,如金字塔型神廟有12個平台和365階,每一平台代表一月,每一階代表一天,計算了一年的時間;有的建築指出金星或月球的運行;有的則表示出地球與太陽的平均距離。瑪雅人的曆法可維持到4億年以後,計算的太陽年與金星年的誤差可精確到小數點後4位。

瑪雅人還有著無與倫比的數學造詣和獨特的謎一樣的文字。瑪雅文字最早出現於公元前3世紀,是用800個符號和圖形組成的象形文字,詞彙量多達3萬個。瑪雅人至少在公元前4世紀就掌握了「0」這個數字概念,比中國和歐洲人早了800年―1000年。此外,瑪雅人精美絕倫的雕刻、繪畫和青銅藝術也令人咋舌。

16世紀西班牙人登上美洲大陸時,瑪雅人還巢居樹穴,以採集為生,過著原始部落生活,但公元前8世紀的他們,怎麼會產生如此高度的文明?實在是匪夷所思。

在殖民者入侵之前,大多數瑪雅城市早已荒廢幾百年,瑪雅人似約好了一般,各自放棄了城中的一切,帶上他們民族文化中最為神聖的東西,到達一個不為人知的地方。瑪雅異常璀璨的文化就如此突然地中斷了,這給世界留下了巨大的困惑。

(五) 古羅馬帝國城市龐貝的消失

如果說瑪雅文明的消失是個謎。許多其它古城及古文明的消失則給了人們一些啟示。比如公元79年8月的一天,古羅馬帝國最繁榮的城市龐貝因火山爆發在18小時之後消失。

公元前10世紀,龐貝只是一個小集鎮,主要從事農業和漁業生產。後來,它演變成一座繁華的城市,約有2萬居民。它面積約1.8平方公裡,環繞有4800多米長的石砌城牆,兩條筆直平坦的大街將全城分成9個城區,裡面小街小巷縱橫相連,路面用碎石鋪成。大街兩旁有人行道,街寬達10米,鋪著整塊的大石板;十字路口雕花石砌的水池裡滿是清涼的泉水。最宏偉的建築物集中在城西南,這兒是政治、經濟、宗教的中心。

維蘇威火山位於義大利西南海岸。它已經平靜了幾百年,人們都以為它是座死火山,但公元63年,它開始變得不安靜,其後小震不斷。公元79年8月24日中午,隨著一聲巨響,火山口揭蓋了,熔化的岩石以1000度的高溫衝出火山口,火紅色的礫石飛上7000米的高空。火山灰、浮石、火山礫構成的「陣雨」在龐貝城下了8天8夜。 火山爆發18個小時後,火山碎屑將整個龐貝城掩埋,最深處竟達19米,曾被譽為美麗花園的龐貝消失了。後來,考古學家將石膏漿灌進已經乾枯了的屍體空殼,製成許多和真人一樣形狀的石膏像,再現了受難者當時絕望和痛苦的表情,令觀光者無不唏噓嘆息。

據考證,龐貝人生活中充滿了濃墨重彩的肉慾享樂活動。城內的小酒館很多,多由女人經營。人們對維納斯極為崇拜,稱她為「龐貝女人」。 觀看角鬥已是龐貝人一種殘酷的愛好,已有專職的角鬥士出現。 浴場也是龐貝城的一大景觀,而且都集中在市中心,遍布的浴場滿足了人們日益高漲的享樂慾望。

英國文學批評家泰納則感嘆道:「它[龐貝]是一座灰紅色的城市。」「那時候的人,是用整個身體活著。」

繁華的龐貝為何消失?從中可見一斑。

(六) 巴比倫的失落

古巴比倫王國也與龐貝有著類似的情形。

3800年前,強大的巴比倫帝國,帶給人類歷史空前的輝煌。巴比倫城以其豪華壯麗著稱於世,包括王宮、神廟、大道和寺塔。其城門尤為世界之最,共有100多座,城池的8道城門用8個神的名字命名。城門高12米,雄偉壯麗、氣勢磅礴。每道門有4個望樓,相互間以拱形過道相連,牆外壁及塔樓用色彩艷麗的彩釉磚和琉璃磚砌成,磚上飾有獸類浮雕,浮雕高約90公分,共有575座。

世界上第一部法典《漢謨拉比法典》也由巴比倫創立,它刻在一根高225米,上周長165米,底部周長190米的黑色玄武岩柱上,共3500行,正文有282條內容。此外,巴比倫還第一個把一天劃分為12個時辰,並實行7日一週制度。後來的希臘文化、羅馬文化都深受其影響。古巴比倫的天文學家幾千年前已經知道地球和其它行星繞著太陽作軌道運行。他們能用這些知識準確地預測日蝕和月蝕。

蘇美爾人更準確地了解太陽系及其在宇宙的確切位置。 他們在公元前3000年發明的日曆是我們今天日曆的模型,而且很顯然他們對天文學奧秘的了解遠不止此。例如,他們知道地球是繞著一根軸轉動。這種轉動會逐漸改變地球北極所指對的星星,每72年會改變1度,這種現象被稱作歲差。他們稱25,920 年為一大年,用每72年改變1度計算,由北極轉動一週360度回到原來指對的星星正好需要25,920 年。蘇美爾人知道歲差和大年的長度,考慮到需要對此觀察所需的時間和他們當時可能有的觀察工具,他們的這些知識令人匪夷所思。

被譽為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空中花園」也屬於巴比倫文明,更令人稱奇。此外,「楔形文字」也是蘇美爾人的一大發明。19世紀中葉,英國人萊亞德在發掘亞述王國首都尼尼微時,將2萬多塊楔形文字碑帶回英國。這種刻在泥板上的文字,印證了聖經《創世紀》上「洪水與諾亞方舟」的故事:遠古時代,地球確曾是被一場特大洪水淹沒過。

《舊約全書》中記載,尼布甲尼撒攻占了耶路撒冷,拆毀了耶和華的神殿,搬走了耶和華殿的所有銅柱,俘虜了一萬多名猶太人來到巴比倫為他修築城牆和宮殿。外界稱巴比倫為「冒犯上帝的城市」。

據歷史記載。尼布甲尼撒二世時,巴比倫已經道德十分淪喪,整個城市成了奢華和淫蕩的象徵,甚至連許多神廟中都充斥著妓女。由於縱慾的結果,男子體質急劇下降,全國性病流行。在公元前500年左右,波斯國王幾乎沒有遇到任何抵抗就占領了巴比倫。這個列為世界第一大的城市,從此成為了歷史上的陳跡。至公元前2世紀,古巴比倫被沙漠徹底摧毀。在歲月無情的滌盪下,滾滾黃沙掩埋了昔日輝煌無比的巴比倫城。

歷史無疑在告訴我們,即使再繁榮而強盛的文明,都會因道德敗壞或褻瀆神靈而化為烏有。

參考資料

Ethiopia Archaeologists Make Important Fossil Find: http://story.news.yahoo.com/news?tmpl=story&cid=585&ncid=585&e=11&u=/nm/20050306/sc_nm/ethiopia_fossils_dc
Experts Uncover Ancient Mayan Remains: http://story.news.yahoo.com/news?tmpl=story&cid=1894&ncid=1894&e=19&u=/ap/20050307/ap_on_re_la_am_ca/honduras_mayan_relics
Tiny Early 'Hobbit' Human Was Smart, Skull Shows: http://story.news.yahoo.com/news?tmpl=story&cid=585&ncid=585&e=6&u=/nm/20050303/sc_nm/science_hobbit_dc
http://search.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1/1/6/6513.html
http://media.zhengjian.org/media/ZJBooks/openmask/openMask.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