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賦得古原草送別

文思格


【正見網2005年05月31日】

賦得古原草送別

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作者簡介】

白居易(公元772-846),字樂天,是唐代有名的大詩人,「新樂府運動」的倡導者。他的詩語言通俗、明白流暢,在風格上自成一體(世稱「元白體」)。 他長於各種詩體,特別是敘事長詩,其中「長恨歌」和「琵琶行」是其代表作,對後世影響極大。

【字句淺釋】

解題:這首詩是作者十六歲時做應考詩的習作。當時科場考試規定,凡指定、限定的詩題,題目前須加「賦得」二字,各種要求和束縛很嚴,因此向來很少有佳作。而此詩不但是「賦得體」中的絕唱,也是唐詩中的千古精品。古原:年代久遠的原野。離離:繁茂的樣子。榮:草類開花,也指茂盛。野火:原野上焚枯草時燒的火。遠芳:這裡指芳草一直長到遠處。侵:漸近。晴翠:這裡指陽光下綠草的顏色。王孫:原指貴族子弟,這裡泛指在外遊歷的人。萋萋:茂盛的樣子。

【全詩串講】

古原上長滿了繁茂的青草,每年都有一次枯萎和繁盛。
野火也不能把它燒殺乾淨,春風一吹它又恢復了生命。
芳香瀰漫在遠去的古道上,陽光翠綠連接荒蕪的舊城。
又到古原上送別遠行之人,遍地茂盛滿含著離別之情。

【言外之意】

唐貞元三年(公元787年),十六歲的白居易寫下了這首應考詩的習作,並從江南入京求仕。當他去拜謁京都名士顧況時,投獻的詩中便有這一首。顧況看這士子年輕,便拿他的名字開玩笑說:「京城米貴,居也不容易啊」,話中隱含「京城裡不好混飯吃」的意思。但當他讀到本詩的「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時,立即大加讚賞,改口說道:「寫得出這種話,居也就容易了」,並把白居易的詩到處向人推薦。可見這首詩在當時就被人讚賞,而且以後就一直被人讚賞了一千二百一十八年,直到今天,我們還要再來讚賞一回。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是本詩的精華和生命力之所在。它描寫的是天賦生命的不屈不撓的捍衛生命權力的精神,是看似弱小、微不足道的生命攜起手來,形成一片不可壓制的美好前景的奉獻精神。野火彌天,烈焰燎原,足以毀滅片片森林和巨樹,但微不足道的小草卻依靠深藏地下的一點鬚根,一旦春風化雨,便以迅猛的長勢,為大地披上翠綠的新裝、灑上沁人肺腑的芬芳,用自己群體的奉獻,感恩大地,回答烈火的欺凌和虐殺!

在遼闊的原野上,看到連綿千裡的「離離原上草」,仿佛看到了千千萬萬翠綠的小生命,它們滿懷真情、攜手而歌,歌頌著頑強生命的欣欣向榮的力量,鼓舞著一切無辜遭受欺凌和虐殺、心中深藏善根的人們的正義步伐: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