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題君山

文思格


【正見網2005年03月28日】

題君山

方干

曾於方外見麻姑,聞說君山自古無。
元是崑崙山頂石,海風吹落洞庭湖。



【作者簡介】

方干(公元?─約888)字雄飛,門人稱玄英先生,隱會稽鏡湖,有《玄英先生集》。

【字句淺釋】

題解:君山是洞庭湖中一座奇而秀美的青山,據說湘君(即湘妃,舜帝的兩位妻子)曾經來遊歷,故名君山,又名湘山、洞庭山。由於湖光山色之美麗、神話傳說之動人,許多詩人都曾留下描寫君山的名篇。但本詩作者卻巧妙的運用「遊仙」詩體的手法來寫君山,使得此詩成為描寫君山的詩中頗有創造性的名篇。方外:世外。麻姑:古代著名的仙女,看上去只有十八、九歲,但已經三次看見滄海變作桑田。元是:本來是、原先是。

【全詩串講】

我曾經去世外見過麻姑女仙,聽她說自古以來本沒有君山。
原來是崑崙山頂上一塊靈石,海風把它吹落在洞庭湖中間。

【言外之意】

歷來描寫君山的名篇不少,單是唐詩中就有劉禹錫的《望洞庭》(「遙望洞庭山水色,白銀盤裡一青螺。」),雍陶的《題君山》(「疑是水仙梳寫處,一螺青黛鏡中心。」)等。這些描寫雖然比喻奇巧,形像別致,但畢竟沒有跳出常人視覺、感覺和思維的境界。本詩作者確是獨闢蹊徑,把他的鏡頭搖到了人世以外的仙境,從那裡開始來「追蹤」描寫君山。作者先從自己與麻姑的接觸談起,說自己曾經在世外仙境裡見過麻姑仙子。她雖然看上去十八、九歲,極其美麗,但已經看到過人世滄桑近萬年的變化了,她自然知道許多常人難以想像的奇聞秘事。在她告訴作者的奇妙故事中就有關於君山來歷的故事:原來洞庭湖中本來沒有君山,只因崑崙神山上一塊靈石被強勁的海風吹了起來,卷落到洞庭湖裡,才化出了現在的君山!這一獨家新聞的披露不但合理的解決了君山的來歷和神話因緣,而且使得本來已經奇異秀美的君山的美麗又增加了一層神奇、壯美的色彩,並為人們馳騁自己的想像開闢了更為廣闊的空間。

前人都以為本詩作者想像奇特、壯美,思路與眾不同,因而有此獨創性的寫法。但讀者不妨掉過頭來想一下另一種可能:萬一作者真的是從麻姑那裡聽來的故事,照本宣科的「如實道來」的呢?這種可能性對於相信神靈、知道神靈存在的讀者來說是毫不足怪的,因為自古以來遇到過神仙、異人的人,單是有確切記載的就數不勝數。如果真是這樣,則這首詩就從一篇美麗的文學作品一變而成為一篇有價值的歷史作品了。

不過,無論你認為它是文學作品還是歷史作品,它都具有足夠你欣賞、玩味和思考的價值。那就不妨先欣賞一回吧!等到你嚼出了別的味來,再去思考、探索也不為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