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猛虎行

文思格


【正見網2005年02月21日】

猛虎行

張籍

南山北山樹冥冥,猛虎白日繞村行。
向晚一身當道食,山中麋鹿盡無聲。
年年養子在深谷,雌雄上下不相逐。
谷中近窟有山村,長向村家取黃犢。
五陵年少不敢射,空來林下看行跡。



【作者簡介】

張籍(約公元766─約830)字文昌,世稱張司業或張水部,其樂府詩多反映當時社會現實,與王建齊名,世稱「張王」。有《張司業集》。

【字句淺釋】

解題: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寓言詩,文字層面寫猛虎危害村民的情景,寓意層面實際是揭露社會上有權有勢的邪惡集團肆無忌憚的殘害人民的罪行。冥冥:昏暗。向晚:傍晚。麋鹿:一種獸類,俗稱「四不象」。窟:洞穴,這裡指虎穴。黃犢:小黃牛。五陵:在長安西北,因漢代五個皇帝的陵墓而得名。五陵年少:指豪俠的富家少年。空來:白白的來。行跡:蹤跡、足跡。

【全詩串講】

南山北山昏昏暗暗長滿樹林,大白天裡猛虎出來繞村尋釁。
傍晚時候猛虎當道捕食生靈,懾於淫威山中麋鹿全不作聲。
深谷之中老虎生崽年年繁殖,雌雄成群上下結隊大張聲勢。
靠近虎穴山谷裡面有個村子,長期騷擾老虎常把小牛捕食。
五陵年少不敢射虎膽小怕事,白來林下裝模做樣看虎足跡。

【言外之意】

文字層面的內涵已如上面「串講」中所述。現把喻義層面的內涵略述如下:

(南山北山樹冥冥):社會上到處是邪惡勢力各自的「山頭」,在那裡都是一片黑暗、暗無天日;(猛虎白日繞村行):邪惡勢力倚仗權勢,肆意橫行,光天化日之下向平民百姓耀武揚威、尋釁生事;(向晚一身當道食):邪惡勢力各自利用亂世中社會風氣黑暗的機會,獨霸一方、魚肉百姓;(山中麋鹿盡無聲):老白姓受盡欺凌、壓榨,乃至被殘害致死,但不敢作聲。況且作聲何用?說不定招致速死之禍;(年年養子在深谷,雌雄上下不相逐):邪惡勢力依靠和利用親緣關係、裙帶關係,結成盤根錯節、根深蒂固的邪惡集團,官官相護、上下勾結;(谷中近窟有山村,長向村家取黃犢):受害最深的就是身處這些邪惡勢力橫行的區域之內的老百姓。黃牛是農家的命根子,這些邪惡勢力居然把沒有長大的黃牛給「吃了」,實際上是用「殺雞取卵」的辦法殘酷壓榨人民;(五陵年少不敢射,空來林下看行跡):那些掛著名,聲稱專門對付壞人的官僚們,根本不敢惹這些邪惡勢力。他們只是虛張聲勢、故作姿態的來作一些毫無結果的調查、記錄之類,以達掩人耳目、欺騙老實民眾而已。

此詩寫於大約一千二百年前,今天讀來還倍感親切,仿佛是說的今天的某些社會現狀一樣:當今中國大陸那些手握大權的高層人物,以及下面層層疊疊的大小官員們,他們中許多人的所作所為比起這首寓言詩中描寫的「老虎」來,實有過之而無不及。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19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