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真象電影拍攝的心得

台灣弟子


【正見網2005年07月11日】

一部真象影片在台開拍,本片紀錄了1999年江氏集團鎮壓法輪功的歷史事件,需要大量的臨時演員,短短的15天內要拍完大部份的場景,台灣的學員又都沒有演戲的經驗,時間的壓縮與拍攝的難度可想而知。

拍攝的第一天我抱著只是想去哪兒當一天的臨時演員後即走人的心態,可是後來導演告知明早五點將去外景拍攝,可是卻沒有人會開車,我沒敢承認我會開那部車,可現在這麼晚了到哪兒找同修開這車呀?大伙兒無助的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我心想,看來是躲不過了,迫於無奈只好跳出來說:那就我開吧!那兩天的心情一直處於:「都是沒有人做,所以我才來做的」這無奈的心態下,覺得好像是被迫的才做這事。

心性到位才能做好大法工作

而在這兩天內我觀察同修的那種工作態度,令我震撼,包括到場的臨時演員,他們都是很認真、盡心盡力的在做,拍到再晚也沒有任何怨言(第一天開拍就拍到天亮)。相比之下我的應付心態使我覺得慚愧,開始向內找。我這才發現以往每當我要獨自承擔一項較大的大法工作時都有這種心態:「都是沒有人,所以我才來做的!」我這也才發現以往我都是被師父給推到位的,也就是說雖然我被師父安排了要做這件事,大法工作也做了、活動也參與了、可能威德也有了,但是心性沒有到位,還會不停埋怨只有自己一人在做都沒人幫忙,心不甘情不願的怨東怨西的做下去……所以心性一直提升不起來。心情不好,辦事效率自然也差,更甚者還會因自己的心情影響到其他人的大法工作。

我的體悟是,師父在人力的安排上是相當精簡的,當你一個人能做得了的事,絕不會安排兩個人以上去做。所以安排該你做的事千萬不要等、不要靠!就是心性要到位。心性不到位做起來心情自然不好,甚至還會怨別人都不來幫忙,辦事效率也差。心性到位做起來心情愉快,辦事效率也好,甚至還會主動補足別人沒做好的地方。

是修煉不是工作

拍攝過程中,常會拍到很晚,隔天早早起來就又要接著拍,我要負責聯繫演員到場還要兼任場記。拍片時最辛苦的就是導演、場記和攝影師了,他們從開拍到結束都得一直待在現場不能離開,不像演員沒戲時可在一旁休息。在這麼忙這麼累的情況下不是這樣就完事了,還不時會有心性的考驗影響著你的工作:燈光師約好了卻沒來,明天要上戲的臨時演員今天還不知要到哪找人,都快急死人了!還有許多突髮狀況,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使得原本定好的計劃全被打亂了,全都得隨機行事。

後來同修間的矛盾大了,才驚覺這樣的狀態不對,於是我們才又在很忙的情況下擠出時間學法、煉功、交流,這樣才是修煉而不只是單純的工作。也才使狀態慢慢調整過來,在這麼忙、這麼多壓力、這麼多的考驗下,若是心性不到位,真的沒法做下去,很可能第二天就跑人了。

工作再忙也要學法

幕後花絮

參與本片拍攝的演員來自各地,劇中演員雖都是不專業的演員但都有相當專業的演出,大家都是開拍前沒多久才拿到劇本,就連本片主角也是在開拍前兩天才拿到全劇本,隔天才決定擔綱演出,而且之前她並沒有演戲經驗。我在與她對戲時發現她完全變了另一個人了,專業的演出實在令我佩服。

本片的小演員真真,她很上戲,導演要求什麼動作表情都很配合,可畢竟是小孩子沒有那麼持久的專注力,也經不起我們這麼長時間拍片的勞累。我們在取一鏡頭時:主角坐湖邊給真真吹笛子,開始時真真還不太入戲,東張西望還不時回頭看鏡頭,表情也不對,拍了很久還沒拍好,可是後來真真突然很入戲、很認真的聽著主角阿姨吹笛子,專注的表情很自然一點兒也不做作。後來問真真為什麼,原來那時她看到了另外的空間,她看著吹笛子的阿姨變成很漂亮的仙女穿著漂亮衣裳坐在蓮花上吹笛子給她聽。

 

剛開始真真還未入戲調皮的回頭看鏡頭

 

真真看到另外空間時開始入戲表情專注自然

以下為拍攝過程的部份劇照,本片在台灣的場景已拍攝結束,還有其它場景仍在開拍中很快就能上映,敬請期待。


石家莊信訪辦外的上訪學員 女主角丁燕


 

廣州法會合影 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


   
 

惡警暴打法輪功學員 法輪功學員關押在臭水牢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161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