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與書信

一鬥


【正見網2005年09月22日】

戰國時燕軍攻占了齊國聊城。齊人魯仲連寫了一封信,用箭射入城內, 燕軍讀信後罷兵。

《樂府民歌》:「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長跪讀素書,書中竟何如?上言加餐飯,下言長相憶。」(大意:有客人從遠方來,留給我兩隻鯉魚,叫孩子去煮食鯉魚,魚腹中竟有一封書信。跪著讀那封信,信上說了些什麼呢――信的前面說要注意飲食,後面說很是思念。)

西漢人蘇武出使匈奴被扣。十九年後,後來漢使又至,討要蘇武,單于說蘇武死了。漢使說:「漢天子在上林苑射獵,射下一隻大雁,足上繫著蘇武的書信,說他還在北海。怎麼會死呢?」單于很吃驚,只好把蘇武交了出來。

東漢人馬援給哥哥的孩子寫信說:「龍伯高為人敦厚,考慮問題周密,不說多餘的話,謙約節儉,廉公有威。我很敬重他,希望你們向他學習。」

三國人諸葛亮給吳將陸遜寫信說:「家兄(指諸葛瑾,是諸葛亮的哥哥,在吳國做官)年老,而諸葛恪(諸葛瑾的兒子)性情疏鬆,現在吳國派他掌管糧谷,糧谷是軍中最要,我雖然在遠方,私下不安。請足下代為轉達吳王我的意思。」

晉朝人陶淵明給孩子們寫信說:「患病以來,身體漸漸衰弱。親舊都沒有忘了我,拿著藥石來看我,但自己恐怕大限將至。只是擔心你們年幼,家裡窮,你們不得不為柴米辛勞,什麼時候能免?一想到此,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北朝人宇文護母子失散多年,後來得知母親被扣南朝,悲不自勝,給母親寫信說:「違離膝下,三十五年(我離開母親大人膝下,已經35年了)。」

唐朝人杜甫寫道:「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唐朝人白居易給元稹寫信說:「不見足下面已三年矣,不得足下書已二年矣,人生幾何,離闊若此?」

宋朝人陳仲微初任莆田尉,縣裡有人秘密送給陳仲微一封推薦信。一年後,那人拖欠縣租不交,陳仲微逮捕了他的管家。那人有怨言,陳仲微就拿出那封推薦信還他,緘封如故。

(出自《太平御覽》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