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拾趣:古人與今人不同

史珂


【正見網2003年11月06日】

古人易死

古代的人,如果被刀劍刺傷,如果刺中了五臟,很快就會咽氣。這是為什麼?按照五行學說,五臟是氣的發源地,就如同頭部是脈的聚集之所一樣;那麼五臟被破壞掉就和腦袋被破壞一樣,會導致人迅速死亡。可是,這種說法好像跟我們今天的狀況不符合呀?五臟受傷,腦部受傷,甚至是相當嚴重的,可是活下來的人卻大有人在。還有的人摘除這個,換掉那個的。

這似乎矛盾呀?非也,我們雖是古人的後代,可是古代的人和我們今天的人是很不同的。差異很大,方方面面都差異很大。

王陽明

明代奇人王陽明, 30歲剛過就進山修煉,行導引術。結果甚有成果。一天友人王思輿等四人來訪,方出五雲門,王陽明派的僕人就迎了上來,且歷語其來跡。哥兒幾個驚訝得下巴都要掉地下了,可是王陽明說:這不過是雕蟲小技,非道也。一天他打坐入定,很快就靜了下來,可是有一念遲遲不去,就是心裡放不下祖母和老父。有一天他忽然悟來,說:原來我這一念是在孩提時代形成的,可以去掉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