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江西5.7級罕見地震 內蒙古爆發第四起禽流感 松花江苯污染對民眾及生態構成長期威脅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11月26日】

江西發生5.7級罕見地震

據中國新聞網絡報導,11月26日8時49分,在江西九江、瑞昌間發生5.7級地震。據台灣媒體報導,由於江西不處於地震帶,因此此次地震特別受到中國相關單位注意,據了解,這起地震的震央應該在江西九江,餘震波及南昌等地區。

內蒙古爆發第四起禽流感

中國農業部11月25日發布,內蒙古自治區扎蘭屯市發生禽流感疫情。這是內蒙古今年發生的第四起禽流感。

11月20日,內蒙古扎蘭屯市大河灣鎮大水泉村飼養的家禽出現死亡,共死亡家禽246隻。11月25日,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確診為H5N1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今年以來,據中國官方報導共有十個省區、發生二十五起禽流感,死亡三人。

松花江苯污染對民眾及生態構成長期威脅

綜合各地媒體的報導,中國東北當局撤離哈爾濱郊外數百名村民,其中包括“牛家店”將近三百位漁民,據說他們還在遭致癌化學物苯污染的松花江上打魚。

11月13日吉林中國石化工廠爆炸污染松花江,24日八十公裡的污水團到達哈爾濱市。時值入冬,松花江開始結冰。專家警告,低溫季節對降解苯及硝基苯等化合物比較不利,而污染物若被冰層凍結則更影響污染水團的下行流速。

據報導,中國國家環保局專家說,日前,哈爾濱市正處在冰凌期,馬上就到封凍期,污染團遷徙中長度加長,核心區有所下降,但是滯留時間長,不利於降解。中國環境專家警告,由於有毒化學物質污染帶沿松花江順流而下,各種危險化學品有可能進入東北省份黑龍江的食物鏈。

非政府組織“清水同盟” (Clean Water)負責人高中向英國金融時報表示,由於松花江污染帶移動速度十分緩慢,這些流入水中的化學品可能相當危險。他說,如果污染停留一段時間,河邊的土地將吸收這些化學物質,這些物質可能進入食物鏈,如果污染嚴重的話,可能要花費數年時間才能根除。香港大學生態毒物學專家指出,苯會落入河床沉積物中,進而被在河床覓食的小魚帶進食物鏈。

哈爾濱市中心380萬居民已經三天沒有供水。

這次重大的污染事件不僅目前給數百萬民眾生活帶來不便,而且污染食物鏈,傷害到這個地區脆弱的生態系統,對人類健康構成長期威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