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卍」字符的歷史足跡(下)

清源


【正見網2006年01月08日】

四、不同文化中的“卍”字符

除了在受佛教文化影響的東方國家裡有“卍”字符的痕跡外,在希臘、非洲、在英、法等國的北歐文化裡,“卍”字符也扮演著某種角色。在英格蘭,“卍”字是一 種裝飾品;而在希臘,它則是一種“四角獅子”的代名詞;在印度,它是一種“萬”字裝飾品。在美洲土著文化、羅馬文化、塞爾特文化以及北歐海盜的遺蹟裡,同 樣可以發現“卍”字符被使用。在20世紀早期的美國,仍然把“卍”字符用作童子軍、男女平等、女孩俱樂部等的標誌以及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美國第45軍團的臂 章。在美國康乃狄克州哈特福德一個猶太會堂裡,“卍”字符曾被用作地板的裝飾圖案。其實現在的考古發現,在哥倫布到達美洲以前,美洲的土著人在生活中使用“卍”字符的歷史已經很久了。在德國,可知的最早使用“卐”字符的歷史要追溯到普魯士時代。在中亞還發現過大約公元前6世紀的猶太會堂使用“卍”字符作裝飾。總的看來,在各種文化中“卍”字符一般都代表著好運、吉祥、健康的寓意。

 


古羅馬時代的“卍”字形馬賽克裝飾

歐洲一所教堂外牆上刻制的“卍”字形圖案

羅浮宮收藏的2700年前古希臘扣型飾物上刻制的“卍”形圖案

在加拿大發現的大約1880左右的用“卍”作為修飾花紋的被子,研究者認為修飾這樣的花紋是因為“卍”字符被認為會帶來好運。


一張1907的美國明信片,用“卍”作為中心圖案代表著好運

一個帶有“卍”字符的銀質印第安人幸運調羹

美國德州米申印第安人編制的帶有“卍”字符圖案修飾的籃子

不但如此,更奇特的是,還有細心的人發現如果從某個角度觀察原子模型中的電子云形狀也可以發現“卍”字符隱藏於其中。


從不同的角度看碳原子的電子云,會分別看到α (阿爾發,Alpha)、Ω(歐米嘎,Omega)和卍字符。

五、“卍”字符的真正意義

在無數的人類文化歷史之迷中,“卍”字符雖然也是其一,但是顯得非常奇特。不但很早就出現,而且遍及世界的各個文明之中;雖然很簡單,卻在人類的不 同族群中流傳了很久;出現在不同的地方,但是卻代表了相似的含義,“卍”字符總是代表好運、吉祥,要不就總是與神同時出現。“卍”字符在考古學和文字起源 的研究當中早就受到眾多學者的關注,有些人認為它是人類文字的起源符號之一,有些人認為它起源於太陽的象形,有些人則認為它和人類的繁殖有關。

即 使在中國很早就有專門研究“卍”字符的論著。清末有曹金籀《說卍》,刊於同治年所印的《石屋文字叢書-籀書》。1939年王賜昌先生著《釋卍》,博採當時 中西研究成果,資料尤為豐富。西方學者Louis Gaillard的《十字和卍字在中國》(Croit et Swastika en Chine)於1904年在上海出版。此外J.Mashall、饒宗頤等中外學者均有專文探討、釋讀“卍”字符。

那麼“卍”字符的真正意義 到底是什麼呢?李洪志老師在《轉法輪》一書中揭示了“卍”字符的真正意義,“那麼這個卍字符在我們佛家視為什麼呢?有人說是吉祥如意,這是常人中的解釋。 我告訴大家,卍字符是佛的層次的標誌,只有達到佛的層次才有。菩薩、羅漢沒有,但大菩薩、四大菩薩都有。我們看到這些大菩薩都遠遠的超過了一般佛的層次, 甚至於比如來都高。超過如來層次的佛多的數不勝數。如來只有一個卍字符,達到如來以上的層次,卍字符就多起來了。超過如來一倍就有2個卍字符,再超過就有 3個、4個、5個的,多的滿身都是。腦袋上、肩頭上、膝蓋上都會出現;擱不下時,手心、手指肚、腳心、腳趾肚等處都會出現。隨著層次不斷提高,卍字符會不 斷的增多,所以卍字符是代表佛的層次的,佛的層次越高,卍字符就越多。”

朋友們可能要問,既然“……萬字符是佛的層次的標誌……”,那麼它 為什麼還會出現古希臘等上古文明中呢?李洪志老師也揭示了這個問題,“在西方社會出土的古希臘文化中也發現了卍字的圖形。其實,大洪水之前上古時代,他們 也是信奉佛的。大洪水時有一些住在西亞與喜馬拉雅山西南一帶的古希臘人種存活了下來,就是現在的白種印度人,當時叫婆羅門。其實,婆羅門教開始信奉的是 佛,是上古希臘人信奉的佛的繼承,當時他們把佛叫作神。”(《佛法與佛教 》)

現在我們應該明白了,“卍”字符之所以在人類歷史上悠遠廣泛的流傳以及在不同文明中代表著相似的內涵,其實就是人類從久遠歷史以來對神佛信仰的繼承和演化的一個具體例證。

參考資料

B.L.Goff: Symbols of prehis-toric Mesopotamia
裴光輝《克拉克瓷》,2002年福建美術出版社
饒宗頤《卍考——青海陶文試釋》
Spiritual Secrets in the Carbon Ato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