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文學劇本】 當歷史走過這一頁時 (二十五)

玉劍


【正見網2008年09月06日】

(二十五)

辦公室裡,主任給大家介紹:「這是新來的清華博士生,喬步齊。」
「瞧不起?」小芸笑起來。

「是啊,沒有多少我能瞧得起的。」喬步齊坐在為他準備的辦公桌前,昂著頭說。「我爹呀,當過兵,過去呀那傻大兵不是老得練邁方步嗎,我爹就按步伐整齊的意思給我取了這個名字。」

潘玲玲走過來,「小伙子有點什麼來頭吧?老爹是干什麼的?」
「我有啥來頭?我爹呢也就是個辦公室打雜的。」

「清潔工?」

「跟清潔工也差不多。」

潘玲玲的眼神立刻就顯現出輕蔑的神色。「一個清潔工能培養出清華的博士生來,也算是耀祖光宗了。」

吳亦凡略帶譏諷的說,「那你的清潔水平不錯吧,家傳嘛。咱們辦公室裡的清潔以後你要多費心哪。」

主任擺擺手,「人家那個清潔工可不是一般的。人家是幹部隊伍清潔工。」
「你聽說過有什麼幹部隊伍清潔工一說嗎?」

喬步齊略略一笑,「省委組織部長。」

吳亦凡的臉色變得實在是快。「呦喝,那是地方實力派呀。」

「算不上什麼實力派,也就是有幾套別墅,有幾輛車,進口的,還有呢,辦個什麼事啊,方便,一個電話什麼事就都搞定了。」
「你到是很坦率呀。」天燕坐在辦公桌後面冷冷的說。

主任連忙說:「這是咱們室的副主任,邢天燕。」

「噢,是副主任哪,了不起的科級幹部。現在我們這一代都坦率的很哪,沒有像你們那一撥婆婆媽媽的。對了,請問,閣下是哪裡畢業的?」

「中專肄業」

辦公室裡的人都有些發愣。

「嗬,咱們是什麼設計室啊,這中專還肄業的居然可以當副主任?讓我這個雙碩士天天都得向你匯報啊?」

「在這兒不認什麼文憑,不要說什麼雙碩士,就是雙博士,你現在也得歸我管。明白嗎?」

「要是別人嘛,我還不買這個帳,不過能夠和冷美人朝夕相伴,那還是滿受用的啊。」

天燕霍的站起來,「你看來缺了點家教!」

「你呢,缺了點高教。搞科研的是要受過高等教育的,不是嗎?」

「小喬啊,你太認真了。」主任笑了起來「人家天燕正牌的復旦大學博士,她的科研論文在國際上還評過獎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